美麗島事件40週年 陳儀深等人赴日演講

(相片提供/龔昭勲)

【林宜瑩採訪報導】今年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包括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薛化元、高齡89歲的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死亡行軍》作者龔昭勲等人,11月2、3日應日本北海道大學傳播媒體研究所、東亞媒體研究中心的邀請,赴日參加「美麗島事件與光州事件看『亞洲的連帶關係』國際研討會」。

陳儀深鉅細靡遺說明台灣的美麗島事件始末及事件後國際對蔣經國施加的壓力,並直言,透過1979年美麗島政團在台灣各地設置雜誌社、朝向組織化(政黨化),結合群眾運動挑戰戒嚴體制,也促使1986年民主進步黨組黨成功、讓台灣初露民主曙光。

(相片提供/龔昭勲)

陳儀深向日韓學者表示,美麗島事件(又稱高雄事件)是1979年12月10日、黨外人士在高雄舉辦「世界人權日」大遊行,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事後國民黨當局成立「1210專案」,並於是年12月13日開始進行大逮捕;1980年3月18至28日,在景美軍法處第一法庭對8位被告進行軍事審判;同年5月27日,經蔣經國批「如擬」確定,施明德被判無期徒刑、立委黃信介14年、其他人判12年徒刑,另有33人受司法審判,三級三審於1980年10月20日由最高法院定讞。

(相片提供/龔昭勲)

陳儀深直言,台灣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總統陳水扁是1979年高雄事件的辯護律師,副總統呂秀蓮是高雄事件受軍法審判的受刑人,能在20年內將執政半世紀的國民黨拉下台,這群「美麗島世代」在人類歷史上應是值得記載的一段佳話;陳儀深也說,1980年代,政治受難者家屬和辯護律師投入選舉,且得到如泉湧般的選票支持,已顯示開放黨禁的日子不遠,而高雄事件相關的群眾與政治人物,共同寫下這一塊台灣民主化的里程碑。

薛化元則分析美麗島事件是二次戰後台灣政治發展的重大轉折;蔡焜霖述說自身遭政治迫害經歷,見證台灣白色恐怖43年;龔昭勲談到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們,在台灣民主化後如何參與近年太陽花學運、完成世代傳承交替任務。

 

(相片提供/龔昭勲)

陳儀深一行人也參訪在明治14年設立、位於日本北海道的「月形町樺戶集治監」,當時將日本重罪犯、政治犯移至此處作為開拓北海道重要的人力,可是死亡率高達50%以上。

龔昭勲表示,台、日、韓三國國際研討會明年將持續在台灣與韓國舉行,也期望透過這樣的互動交流,讓世界各國重視東亞情勢的發展,以避免過去歷史的悲劇重演。

(相片提供/龔昭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