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76歲的萬正雄夫婦在立院前籲西拉雅正名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從11月13日起,一生致力推動西拉雅族正名的台南新化口埤西拉雅部落長老萬正雄與妻子佟素英,兩人穿著請願衣服、整天在立法院前徘徊與靜坐,原因是立法院這會期即將在12月17日結束,他們期望能透過政黨協商修改《原住民身分法》,將平埔原住民給納入其中,以完成他們一生追求正名的心願。

萬正雄的女兒Uma Talavan(萬淑娟)表示,萬正雄於1999年創立西拉雅文化協會前就在推動正名運動,至今已超過20餘年,這一路走來是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如今高等行政法院更審,主審法官已明確表態恐對西拉雅族不利,目前唯有立院修法,因此她要向總統蔡英文呼籲,請她兌現當初承諾,讓《原住民身分法》完成修法,將平埔原住民納入。

原本立法院要以政黨協商盡快讓《原住民身分法》修法排進本會期議程,可是現在卻又沒有後續進度與消息,因此萬正雄非常焦慮、決定北上在立院前陳情,身上穿著印有「平埔原住民是真實存在」「敦請立法院本會期立即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法」等字樣的衣服,每天在立院前徘徊、靜坐,也引起許多路過民眾的注目。

「這樣延宕真的是勞民傷財。」Uma Talavan表示,立院本會期到12月17日止,要是不能在本會期通過三讀,一切都要重新來過,因此除了萬正雄、佟素英北上陳情,11月24日,西拉雅族人要在台南新化聚集、表達訴求,「西拉雅族與台灣是同條船上,請不要把西拉雅族趕下船。」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