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監督條例 民團街頭抗議

【邱國榮台北報導】2014年318運動,50萬人民上街,訴求台灣政府與中國政府間的協議不能黑箱,必須公開透明,要求國會立法「監督條例」。2年後,民進黨版本的監督條例即將付委審查。為此,4月15日上午,經濟民主連合召開「拒絕假監督,我要爭民主」記者會,當年參與318運動的公民團體再次集結立法院門口,提出六大主張,包括要有完整國會監督、落實衝擊因應、捍衛民主自決、不要一國兩區、落實公民參與、要有溯及條款。記者會結束前,林飛帆強調,民進黨若不遵守承諾,公民團體隨時會重回立法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警告民進黨不要「軟土深掘」,他指出,看到民進黨版的監督條例,「還是有國家主權的問題沒有被充分的檢討跟重視。」林偉聯說,長老教會39年前發表長老教會的〈人權宣言〉,一直期待執政當局採取有效措施,讓台灣人民擁有新而獨立的國家,但看到民進黨版的監督條例,國家主權還是沒有被重視,而最近有關於司法互助協議的肯亞事件,「一個簡單事實告訴我們,看肯亞事件,看(中國)觀光客問題,就知道現行的(台灣跟中國協議)條例有多大缺失。」

318運動提出「先立法、後審查」,就是因為知道監督台灣及中國政府間協議非常重要,林偉聯呼籲即將執政的蔡英文政府,要記住「軟土深掘」的意涵,民進黨如果在國家主權原則上輕易放棄,中國將會「軟土深掘」,因此,深切企盼民進黨政府,台灣的主權要站穩、挺直,「不要就隨隨便便就放棄我們的理想跟立場。」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警告民進黨,「不要重蹈國民黨強推、硬推自由貿易的覆轍。」她說,蔡英文競選辯論時講過一句話,「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所以要呼籲且鄭重警告民進黨,「要記得今天是如何面對人民監督的服貿協議、貨貿協議,希望你不要是裝睡甚至是裝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