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愛滋防治特展 突破迷思 傳遞關愛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每年的12月1日為國際愛滋日(World AIDS Day),旨在提高大眾對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病症在全球傳播的意識,並且對因罹患該症而逝世者表示哀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愛之日常音樂節為響應世界愛滋日,11月23日至12月1日在光點華山舉辦「台北愛滋防治特展」,以紅絲帶發想、完成懸吊流線型的裝置藝術,有不少民眾寫下小語並掛在紅絲帶上,意謂「隨風傳開祝福」,讓關愛能延續到每個角落。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截至今年11月26日,台灣愛滋感染人數累計39514人,其中今年新增1599人,較去年同期減少202人,降幅達11%;新增感染者數已連續2年下降,為2010年以來同期最低數,顯見在各界共同努力下,愛滋防治已見成效;其中以20至24歲區間下降最多,較去年同期減少118人,降幅為31%。

(攝影/邱國榮)

疾管署指出,受到過去愛滋刻板印象的影響,目前許多人仍對這項疾病存在迷思與歧見,為強化民眾對愛滋防治的觀念,近年積極推展各項策略,除了持續宣導與落實安全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及預防性投藥等預防措施外,且提供更隱私與便捷的篩檢管道如「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讓民眾可至自動服務機、人工發放點或上網訂購後至鄰近連鎖便利超商取得篩檢試劑,今年更與12家醫院合作推行「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從篩檢到確診,不到1小時即可完成,期能幫助更多人瞭解自身健康狀況,及早診斷、接受治療。此外,為便利感染者領藥、穩定控制病毒量,政府今年起又增加13家愛滋指定藥局,目前全國共計42家,分布在14縣市,使持有醫師開立處方簽的感染者可就近領取愛滋藥物及獲得衛教服務。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方面,1996年4月之總會第43屆通常年會通過每年12月的第一主日為「關懷愛滋主日」,期待全體長老教會牧長及信徒,共同關心愛滋所帶來的信仰課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