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之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調查許多身障朋友們因身體與經濟等原因失去學習專業才藝之機會,因此連結富邦基金會、自今年3月起至12月底辦理「夢想 FLY:身心障礙者手作坊」,開設拼布、紙捲與烙畫等共6種手作坊,總計29堂課有263人次參與;手作坊成果於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1樓展出,124日上午舉辦分享會記者會,邀請學員們暢談創作心路歷程,且會後還安排裝飾藝術「蝶古巴特」課程,邀請現場與會者體驗手作之美。

(攝影/林婉婷)

學員蔡惠珠從小因小兒麻痺而成為肢體障礙者,以電繡和縫紉為業的她長久以來將「工作」視為生命全部;她笑著回憶自己第一次上拼布課就被針刺傷手指,本就重視效率的她立刻開始自我懷疑,但感謝老師與同學們鼓勵與指導,「我被感動了!」她逐漸在一針一線之間找到與縫紉機不同的手作樂趣,「平常一小塊布在我眼裡不算什麼,但當它們組合在一起,呈現出來的樣子讓人很驚喜,它的顏色是讓人覺得很溫暖、很有溫度的,我不知道原來我也能做出這樣的作品來。」

(攝影/林婉婷)

蔡惠珠不只在課程中學習拼布技術,也開始學會慢慢體驗生活中的每件事情,不再只是拚命工作;現在她寧願事後加班也不想錯過中心舉辦的活動,「感謝主我有參加這樣的課程,感謝主我認識這麼多新朋友。」蔡惠珠也特別說明,欣賞拼布要點在於看見每個創作者花色組合和縫紉針法上的巧思,「同樣的作品,不同的布拼在一起會有不同的驚喜,同學們的心思都很細膩。」

(攝影/林婉婷)

學員莊美雲同因小兒麻痺造成肢體障礙,此次參與拼布及烙畫課程;本來生性害羞的她在分享會上侃侃而談,除了縫紉工作室之外,去年也考取屏東縣街頭藝人,她指出學習本身即充滿趣味,也能為職業培力或去教導別人,「不論是身障者或是身體病痛,都可以在作品中看見『美麗』,我們自己也越創作、越美麗。」莊美雲也提到自己來到中心後更加勇敢,不會只想躲在家裡,而是能夠走出家門和上台發言,為此唱名感謝中心同工和課程夥伴,「進來了就是兄弟姊妹,你們都是我的家人,我願意和你們一起學習到老。」

(攝影/林婉婷)

指導烙畫的老師陳雪玉致詞時點出手作精神就是「只要快樂,沒有什麼不可以,沒有什麼做不到」;而中心社工葉雅惠補充,陳雪玉不只在指導時關心每位學員的狀態,還會在課程結束後留下來傾聽學員們談心裡話,這般用心令人感動。

手作坊激發障礙者個人藝術創作潛能,紓解平時生活與工作壓力,也讓障礙者們習得與精進技藝,提升就業能力、有助職涯規劃,另外課程也是正向社會參與機會,向老師學習、和學員互動,都為彼此建立更豐富的人際關係網絡。成果展時間自111日起至1231日止,歡迎各界把握展期,到場欣賞、支持。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