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選擇資助人 展望會倡兒童權益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在亞洲,第一次有資助人把選擇權利交給受助孩童,由孩子來選擇資助人,也是資助人第一次有機會懷抱忐忑、期待的心情,親手打開信封,揭曉是哪個孩子選擇他/她,作為未來攜手成長的朋友。12月28日下午,包括導演魏德聖在內,全國參與首波「Chosen 給孩子一個選擇的機會」的資助人,於台灣世界展望會總會一起參與「揭曉派對」,拆開寫有自己姓名的信封,見證孩子們的選擇過程,許多資助人拿到兒童照片、讀著孩子寫給自己的信時,都忍不住哽咽落淚。

展望會表示,為了更貼近孩子的心聲,「資助兒童計畫」推出創「Chosen 給孩子一個選擇的機會」這樣的新概念,而台灣是領先全亞洲第一個推行「Chosen」的國家,而非洲尚比亞的資助孩童是這個新概念的受助對象。首波參與報名「Chosen」的資助人共計461名,根據展望會的統計,55%是基督徒,主要來自於基督教台灣貴格會合一堂、新店行道會、江子翠行道會、嘉義中會新港東長老教會、高雄市基督教浸信會、中華基督教協同會羅東教會等;台灣貴格會合一堂也在12月30日晚間舉辦「揭曉派對」,讓全教會一同分享感動時刻。

展望會公關指出,「Chosen」是兒童權利概念,也是啟發受助孩童有動力去選擇自己的夢想。台灣的資助人只要每月捐款新台幣700元,就可以幫助孩子接受教育,還可以幫助其社區建構乾淨水井、廁所等硬體,而解決生計短缺方面,有畜牧方案及家庭儲蓄方案,這些都是要堅固受助孩童家庭及強壯社區的多元方式,而且還可有效解決童婚等社會問題;目前台灣資助尚比亞的499位孩子,等於改善23個村莊。

(攝影/邱國榮)

魏德聖接受專訪,談基督徒參與「Chosen」踴躍,他表示,其實教會的人都很熱心奉獻,信守信仰於教會每週、每月地奉獻,「應該可以撥些資源,例如說奉獻教會的建堂或宣教資金,可以撥出部分做這樣的事情(成為資助人)也很棒。」他說資助有需要的孩子,受助孩童可以體會到人與人互動的溫暖,也是基督徒實踐「互相相疼」(台語),而海外受助的許多人都會因為這層關係,認識到台灣,或是認識基督教,因而認識上帝,「資助往世界去,如同耶穌要我們往世界去宣教。」

這次是魏德聖第2次加入展望會認養孩子的資助計畫,之前是今年8月資助認養緬甸孩子,這次他提到在拆開信封、看到信紙的剎那,內心非常感動,有一種被認同的感覺。選擇魏德聖作為資助人的孩子,在信上寫「你看起來很好看」,魏德聖開心說這彷彿孩子是看到了一位沒有威脅感且很溫柔的大人。

被問到關於正在籌拍「台灣三部曲」(《火焚之軀》《鯨骨之海》《應許之地》)的現況,魏德聖透露在籌措資金的方面其實一直都有好的機會,但也不是洽談後就立刻有著落,可是他相信只要與人溫暖相待,人與人彼此間就會產生互相幫助的力量,自然會水到渠成。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