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來𨑨迌 公報社台語繪本講座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門市12月28日上午舉辦「阿却賞台語繪本閱讀研習講座」,邀請2016年李江却台文獎台語繪本頭賞得主劉素珍主講繪本《來𨑨迌》,現場聚集約20位有心傳承台語之美的親子,透過說學逗唱及角色扮演方式,認識各種昆蟲的台語名稱。

「轟隆!轟隆!這是啥物聲?這是雷公的鼓聲,這是雨水的噗仔聲。緊來聽,緊來聽,春天的聲,真好聽!」一首琅琅上的簡單台語兒歌,就算識不識字的孩童,只要用簡單的帶動唱方式,就能串起親子的心,學齡前兒童純真的舞蹈與動作,更讓台下家長笑得樂開懷。

劉素珍以事前準備好的小道具,圖片裡畫上蛾、蟬、蜻蜓、蝴蝶、蜜蜂、金龜子、獨角仙等昆蟲,只要能夠說出該種昆蟲的台語名稱,就能戴上昆蟲造型頭飾上台角色扮演,與其他的朋友們在春天的雷雨聲中,一同相約去躲雨,還能透過搶答獲得小貼紙,讓學習過程快樂又有趣。

劉素珍表示,2015年在高雄師範大學網站看見台語師資班招生,才知道原來自己講了一輩子的台語竟然有漢字,還能夠以羅馬字來書寫,對於英國宣教師巴克禮牧師讓白話字在台灣釘根,她的心中充滿感謝。2016年間,因見到家長只能用華語繪本翻譯成台語像孩子講故事,劉素珍決定動筆創作《來𨑨迌》,期盼孩子也能夠用台語來閱讀繪本及聽故事。

在創作過程中,劉素珍一一查找字典及請教學者專家各種昆蟲的台語名字,例如獨角仙的台語叫「鹿角龜」、蜻蜓的台語叫「田嬰」,讓她在創作過程中吸收了不少關於昆蟲的知識。她認為台語文就像一塊荒廢已久的田園,需要大家一齊用愛台灣的心來撒種施肥,才能讓台語文繼續在台灣生根茁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