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摩島小夜曲:解放台奴之歌

林咨佑

綠島小夜曲,曾經被關在綠島的政治犯在這首同名歌曲中找到了共鳴。自從中華民國開始殖民台灣,台灣人失去了自由的聲音。只要被統治者判定為可疑分子,除了死刑之外,很有可能會被當成政治犯送到綠島集中營關押。無辜的台灣人被威權統治者糟蹋,只能在夜中哼著歌曲,流著淚期待有一天能回到夢中的家鄉。

拔摩島小夜曲,使徒約翰在島上也哼著相似的歌。他不願向羅馬皇帝低頭下拜,被當成政治犯關在拔摩島。啟示錄是他譜寫的歌詞,在小夜曲中,他唱出對教會的掛念,也唱出對羅馬殖民政府的憤怒,更期待受苦的人民能得到解放。

然而,直到有一天,人們終於發現,綠島小夜曲的「綠島」指的是綠意盎然的台灣,而不是綠島。直到那一天,當政治犯被釋放回台時,他們突然驚覺,真正的監獄不在綠島,而是在台灣。許多人雖然沒有被關在監獄之中,卻已經被國民黨洗腦成功,成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他們被關在大中華的監牢當中,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是偉大的炎黃子孫。台灣人有機會從身體的牢籠中脫身,卻無法從心裡的監獄解放。無奈的台灣人,在心靈深處成為中國人的奴隸,無法脫身。

拔摩島小夜曲尾聲,上帝的拯救臨到,聖城新耶路撒冷降臨到地上。約翰接著唱,在那一天,過去被羅馬殖民政府傷害和欺壓的人會得著解放,並且上帝會親自擦去他們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章4節)

願台灣也能聽到綠島小夜曲的拯救尾聲。那一天,上帝臨到台灣,聖城新福爾摩沙從天而降。在那一天,上帝與台灣人同在,親自解放被中華民族殖民的台灣奴隸,不只從身體的牢籠,更從心靈的監獄解放。此後台灣人認同自己的身分,不再臣服於華人的陰影,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作者為屏東中會繁華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