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眼光寫作坊 參訪天主教外籍勞工希望中心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陳惠淑、林宜瑩採訪報導】有鑑於近年在台外籍移工和新住民佔有一定比例,為讓《新眼光讀經》手冊寫作牧者能關心此一弱勢族群,由總會傳道傳道委員會主辦、1月13、14日在新竹中會中壢教會舉行之「新眼光讀經手冊」寫作工作坊中,特別安排赴長期關心移工的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參訪,期望牧者從台灣實際處境來詮釋聖經,把台灣在地人的故事寫進《新眼光讀經》手冊。

這次寫作工作坊首先邀請勵馨基金會移工服務中心主任李凱莉牧師,分享台灣60萬外籍配偶、新住民以及70萬外籍移工在台工作所遭遇的困難。李凱莉指出,外籍移工之所以遭剝削,主因是移工仲介將他們當成「商品」,一旦有勞資糾紛,仲介不會幫勞方,反而是位出錢買「商品」的資方說話,導致外籍移工的處境更形孤立無援。

李凱莉坦言,外籍配偶其實常被國人視為免費家務勞力;而家務移工也常因全時照顧長者而沒有休息,導致健康精神出狀況,她們普遍期望能有安全具有隱私的住處,以及訂定明確規範,讓她們有休假及喘息服務的替換。

李凱莉也邀請外籍移工二代、目前在勵馨工作的邱郁晴現身說法,談自己是如何在語言、文化、身分認同等矛盾衝突中,找到自我認同與人生方向。邱郁晴籲請台灣國人能把外籍配偶、移工當成「一般人」來看待,不要用異樣眼光對待,要一起為外籍配偶、移工去除歧視標籤來努力。

現任泰勞之友教會主席、泰國基督教會(CCT)牧師、也是泰國阿卡族的李光牧師則說明,全台大概有11間泰國人教會,關懷在台各大工業區工作的泰國勞工,每年新、舊曆年前都會舉辦大型聚會,每年都約有上百位受洗成為基督徒;而在台泰勞多來自泰國東北方,因此李光表示,今年目標除在台灣彰化、台南再開拓2間教會,也要在教會較少的泰國東北方開拓1間教會,讓已回去泰國家鄉的基督徒有地方聚會。

希望職工中心督導許惟棟表示,希望職工中心於1986年由天主教高隆會成立,原本關心台灣勞工,1992年《就業服務法》通過後,因本地勞工已較受保障,當時自東南亞引進勞工,移工常受剝削或遭雇主暴力、性侵,於是該中心轉而致力維護移工的人權與尊嚴,推動法令及政策改革,並庇護受害的移工。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陳澤胤說,近年工作坊安排外出參訪,目的是讓寫作者有不同的眼界,在寫作新眼光信息時,能站在受壓迫或弱勢者的角度來思考上帝的話,更期盼透過文字的力量帶來改變,故特別安排移工議題專講及參訪,期待幫助牧者更了解移工和新移民面臨的困境,走出同溫層,寫出台灣教會需要關心的故事。

首度參與寫作工作坊的牧師陳信喆會後坦言,講員有許多勞工的辛酸故事可分享,但聽者距離實況太遠,大概消化不良,不過至少拉近一步,為聽者建立震撼、清晰又立體的畫面。「剩下的,就是寫手們如何在這次的學習中,帶著新眼光讓讀者對經文有新洞見,進而看見弱勢者的需要。」他希望自己寫的信息,是向下移動、與人群接觸、產生共鳴的道。

除關心移工議題,寫作工作坊也邀請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管中祥專講「社會議題分析探討及媒體識讀」,以及請《安可人生》策略長高有智分享編採處境故事的方法。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