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原教會團契專講 勉勵會友正確觀念看待救災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柳原教會於2月16日上午主日禮拜後的聯合團契聚會時間,邀請專科護理師蘇柏熙分享「生活中外傷處置的別誤會」及「基督徒如何參與災難醫療」,以自身多年來的護理及急診經驗,提供給與會會友有正確的傷口處理觀念,以及如何以基督徒的身份參與、看待災難的救治。

針對生活中各樣外傷處置應注意事項,蘇柏熙以情境模擬方式設定傷者受傷情況,並輔以傷況作業處置的說明,讓聽眾在面對傷況出現時可以思考如何處置傷口。對於外傷處置包含傷口縫合、擦傷處理、挫傷血腫、填塞排膿引流以及頭部外傷等處置,蘇柏熙強調,所有傷口都會好,但完善的處置會影響到復原速度;而傷口會好,不是因為藥物讓傷口好,藥物只是讓傷口處於較好的復原環境中,傷口才會變好。

對於第二講題,蘇柏熙表示,有些傷容易被發現與看見,可以馬上處理,但有些傷看不見也摸不著,無法得到適當的治療,若某天發生重大災難時,「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就只能看著事件發生,留著眼淚而已嗎?」蘇柏熙指出,在他從事醫療工作以來,尤其是曾參與尼泊爾地震救災以及美濃地震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救災時,深刻體會身為基督徒,除了專業的工作熱情以外,在很多救難場所中更明瞭「人的限制就是上帝的開始」與「施比受更有福」的意涵,也看見在災難場所中、不被攝影機看見的背後,都是基督徒團體或個人在現場持續付出。就如同聖經上哥林多後書1章4節所記載,「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這節經文更是一直支持他投入救災工作的動力。

最後蘇柏熙以他在日本受訓時所學到的災害發生管理「6R’s」,包含適切情報、適切協調合作、適切的人與器材、適切時間與場所等,來強調基督徒對災難救治的正確認知,他提醒「基督徒的禱告」是連結這6項管理得以發揮最大功效的主因。

(攝影/洪泰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