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意泰源起義烈士 舞台劇光碟免費提供與播映

(相片/網路截圖)

【邱國榮採訪報導】泰源起義5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紀念籌備會為了能夠全國遍地開花,要將事件改編的舞台劇《Siro Heroes——泰源事件》的DVD免費提供給校園或社區、民間組織等團體播放。希望藉由廣泛播放,一同向起義烈士致意。

台灣民族同盟總召、七星中會和平教會會友劉重義表示,5名遭槍決的泰源起義烈士是台灣人要永遠記念的民族英雄。他說,泰源起義雖然失敗,卻留給後代可貴的民族歷史啟示,就是台灣人有權利也有勇氣,敢犧牲個人的性命、採取行動打擊外來統治勢力,以廢除無合法性也無正當性的「支那民國」體制。「追求、建立台灣成為真正是我們台灣人的『新而獨立』的現代國家。劉重義用「支那」稱呼中華民國,並強調要藉由會使華統和華獨立場者憤怒的文字,開創出台灣人民不被統戰的台灣意識。

1970年2月8日中午,5位被關在台東泰源監獄的政治犯,鄭金河、江炳興、陳良、謝東榮和詹天增,開了台灣獨立革命起義行動的第一槍。他們用自己偷磨的刀子做武器,計畫搶奪換班衛兵小隊的槍,然後打開監獄鐵門,讓超過百位政治犯出來。他們的目標是占領台東富岡電台,播放《台灣獨立宣言書》,號召台灣人起來推翻外來殖民政權「中華民國」。2月18日,5人先後被捕押回,5月30在新店安坑刑場遭槍決。

紀念籌備會希望台灣青年認識這一段曾經在台灣發生的建國歷史,盼望各校老師主動索取DVD,籌備會也歡迎社區組織與各民間團體索播。取得播映《Siro Heroes——泰源事件》的DVD,可連絡:0935-901622,張興旺先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