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惹批評、被說壞話便該是有福的?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鍾友全

基督徒藝人范瑋琪先前在私人臉書用「狗官」「臭流氓」等字眼痛罵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而下令口罩禁止出口一個月的行政院長蘇貞昌,遭到大量鄉民圍剿、「炎上」;後迫於眾怒而道歉,聲稱自己不當使用情緒性字眼,但初衷只是希望社會多些愛與包容,通篇未提道歉對象。隨後范瑋琪又引用馬太福音5章11節:「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表達拒絕鄉民的網路霸凌。

且讓我們先回頭看馬太福音第5章開始著名的登山寶訓,前面的「八福」耶穌是這樣說的:「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祂跟前來,祂就開口教訓他們,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然後才是范瑋琪引用的11節:「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所以整段經文讀下來,耶穌是要人去行祂教導的道,承認自己靈性貧乏,懺悔、仁慈待人,最後才是鼓勵信徒若為了義而被侮辱誹謗,是有福的,有天國的獎賞。

范瑋琪對中國政府迫害基督教徒、拆毀教堂、殘忍鎮壓自己的同胞香港人、圖博人,以及維吾爾族遭受的種族清洗與集中營等種種泯滅人性、傷天害理的作為不置一詞,心中可曾有哀慟、溫柔、憐恤?哪裡遵行耶穌的教導了?如果不是因為義,她所受的批評又哪裡是11節說的為義而受謗?又如果說她自認是為義而受謗,那前面又為何要道歉?自稱為義受謗又迫於壓力道歉,不是為德不卒、軟弱媚俗,就是虛偽應付,其實內心剛硬,從不自認有錯。

藝人往往迷失於中國市場的瑪門,讀聖經話語,所行卻是拜偶像之事。若真有心從信仰中反思這段網路風波,更該細讀11節之前的八福,懺悔自己的靈命與行為,而非強解、歪曲經文為自己招致的災禍辯解,更不該濫用偶像明星的身分做出不當示範。 (作者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