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瑞雲整理與撰文 公報社出版趙有源牧師回憶錄

(相片提供/台灣教會公報社)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為記念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隆重出版新書《德國樹,台灣根:趙有源牧師回憶錄》。趙有源是德國2萬3000名牧師中唯一的台灣人,1970年代台灣展開海外民主自決運動時,他號召德國青年關心台灣政治犯,是民權鬥士前鋒,也是推動台德兩地教會姊妹情誼的推手。

《德國樹,台灣根:趙有源牧師回憶錄》分前後兩篇,前篇記錄趙有源為台灣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奮鬥的生平大事,該篇收錄當時會議的詳細文字記錄,塵封將近50年的重要歷史如今得以重現,彌足珍貴,值得收藏。該書由趙有源本人口述,由曾任高俊明、楊啟壽、羅榮光、張德謙、林芳仲等歷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秘書的施瑞雲整理撰文。

趙有源與黃彰輝、黃武東、林宗義、宋泉盛等人發起台灣人自決運動,他們特別選在1974年2月28日在德國反納粹民主聖地、《巴門城宣言》(Barmer Erklärung)促成地烏帕塔爾(Wuppertal)召開「旅歐台灣人基督徒大會」,以「今日台灣人的拯救」為題展開4天3夜的論壇,邀請彌迪理、安慕理等帶領查經專講,召集世界各地台灣人討論台灣國家未來前途,會後並舉行記者會,宣告台灣未來的前途應由台灣人民決定,當時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當時處於戒嚴的台灣風聲鶴唳,於長老教會總會工作的施瑞雲在有次下班回家的路上,因信仰良知而有強烈衝動,去探訪因美麗島事件被逮捕的張俊宏家人,因此得知美麗島要犯施明德需要逃亡出境的幫助,否則假釋狀態的施明德若遭逮捕,被處決恐是無可避免。因為涉嫌藏匿施明德,施瑞雲等共10人遭到拘捕,被拘捕後的半個月,時任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的高俊明牧師,同樣因涉嫌藏匿施明德遭逮捕。

2018年,施瑞雲受邀在台灣普世論壇(Taiwan Ecumenical Forum, TEF)進行專題演講,回顧這段故事。她指出,70年代的美麗島事件是台灣人權與政治民主發展的轉捩點,為台灣帶來民主化的前哨戰,而當時,她清楚看見台灣轉型正義正在開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