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首任民選鎮長邱乾耀遭處決 苗栗客庄白恐歷史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苗栗報導】2月22日下午,客家電視台與創立不久的苗栗市在地微型書店日榮本屋舉辦「邱乾耀與苗栗白色恐怖」講座活動,吸引40多位聽眾參與。主講人為前《聯合報》苗栗地方記者、文史工作者何來美,以他的訪談著作《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為本,帶領聽眾重回70多年前的苗栗客家白色恐怖案件,讓年輕一輩知悉客家菁英與人民當時受害的情形。

何來美開場即提到,許多人認為苗栗是國民黨鐵票區,但他發現並非如此。苗栗南邊的通霄鎮不僅閩南人特別多,選民結構也和台灣整體選民結構相似,最近幾次大選的得票率都與整體得票率相當,更像台灣大選的「章魚哥」。為什麼通霄如此不同?何來美認為與白色恐怖時期發生的邱乾耀事件有極大關係。

何來美表示,通霄鎮第一任民選鎮長邱乾耀,以無黨籍身分打敗國民黨候選人,耆老認為因此種下禍根。1953年,邱乾耀擔任鎮長不過年餘,就被以「連續藏匿匪徒罪」求處死刑。邱乾耀最小的女兒邱金娥回憶,那一天天未亮就有吉普車停在鎮長宿舍附近,一個陌生人坐在客廳,邱乾耀剛刷完牙,好意邀他吃早餐,那人還不客氣坐下來吃。邱金娥吃完早餐後到通霄國小上學,下課發現父親已被抓走,從此再沒見過父親。祖母與媽媽把邱金娥帶回通霄鎮福興里老家,大人議論紛紛,不知道父親被關在哪裡、如何營救,全家陷入一片愁雲慘霧。

何來美也介紹中壢義民中學案、三灣大河底慘案、鍾浩東的基隆中學光明報案及南部佳冬事件等,他強調,客家人悲憤強忍,雖然敢怒不敢言,但在選舉時會用選票教訓不義政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