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3週年】嘉義中會紀念禮拜 非暴力喚醒良知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嘉義報導】嘉義中會教社部與社團法人嘉義縣基督教青年會2月23日於祥和教會舉辦「二二八事件73週年追思紀念禮拜」,台南神學院院長王崇堯引用馬太福音5章38至48節經文,以「愛你/妳的仇敵」為題證道,傳道師劉宇捷代表受難者家屬致詞,嘉義縣長翁章梁亦親自出席。

(攝影/張原境)

王崇堯引用美國聖經學者沃爾特・溫克(Walter Wink)的話表示,經文中將左臉給對方打、外衣由對方拿去及強逼自己走第二里路,是對人性侮辱、經濟壓迫及暴政的非暴力反抗;馬丁路德指出,非暴力反抗不是要打敗對方,反而是尋求喚醒對方良知及建立關係的可能性;中國基督徒民運人士柴玲曾說,唯有真正的赦免才會迎來長久的和平。

但王丹亦指出,殺人者未悔改道歉前,僅要求被害者原諒是非常不公平的;天安門母親運動發起人丁子霖曾於公開信表示,無論是崇高的宗教信仰,或是百姓日常的倫理,寬恕加害者是不可能且荒唐的,但愛的責任使人們盡可能聯合更多人有效制止暴力。王崇堯表示,禮拜的希伯來文原意即為赦免,受害者之所以可以原諒加害者,是因為加害者悔改及真心認罪,「我們可以原諒(forgive),但我們不能忘記(forget)。」

(攝影/張原境)

劉宇捷曾對阿公厭惡國民黨感到不解,後來父親轉述,阿公20歲時曾因言語不慎激怒警察而差點惹來殺身之禍,後來雖因教會長老居中協調得以活命,卻已留下傷痕。「轉型正義不是為了製造對立或清算,而是發掘真相,幫助受傷的人和解。」

翁章梁致詞表示,讓下一代了解歷史是為了避免悲劇重演,讓台灣珍貴的民主與自由傳承下去。

(攝影/張原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