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台人權講座 流亡是為了回家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適逢西藏抗暴日61週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Human Rights Network for Tibet and Taiwan)舉辦系列人權講座,首場於3月1日晚間在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舉行。由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與台灣自由圖博學聯(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Taiwan)常務理事李芃萱主講,談流亡藏人在台的心路歷程,以及國際組織聲援西藏的行動。

札西從小參加西藏青年大會(Tibetan Youth Congress),學習建構西藏獨立論點,也認識台灣歷史;故雖然語言不通、沒有親友,但毅然決然來到台灣,想要提升接觸中國人的可能,以便更大力宣傳西藏獨立論述。

2004年首次舉辦「310西藏抗暴日」記念活動,該場次的遊行只有7位藏人,陪同警察有26人,一路以英文喊口號,遇到台灣人提問,以半生不熟的華語交織英語說明;2005年認識台權會,後續有其他公民團體加入、成為好夥伴;2009年場次之遊行已有3000人響應。札西分享,台灣民主教育與成果有目共睹,可以期待因此影響中國,也鼓舞更多期盼自由的地區,「今天台灣,明天西藏。」但他也提醒,台灣作為民主國家,但在國際地位認同的爭取上還要更加努力。

(攝影/林婉婷)

札西回想到在台灣初期,看到大樓管理員還以為是警察、拿居留證的他都擔心被逮捕,來台22年以來類似的辛酸史有很多;出生就是難民的他從來沒有看過自己的國家,但仍然在台灣學習到許多,這讓他很滿意也很感恩。但他也直言,現在西藏境內的藏人過得很辛苦、沒有自由;流亡藏人不可以身處自由國家安定後就安逸,而是要想到受苦的家鄉與人民;流亡不是獨善其身,是要攜手回家。

關於抗爭運動,札西強調,西藏人選擇自焚而非傷害他人,是因為有達賴喇嘛和宗教力量,讓藏人以「善」對待世界;李芃萱也指出,非暴力運動成功機率比暴力抗爭較高,長遠來看更能獲得社會認同;她也以簡報呈現相關行動影像並進行說明,點出年輕藏人時常行動聲援其他遭強權壓迫的群體與種族,特別能同理他人處境,其中國際觀也值得學習。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