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爆發宗教衝突 基督徒處境更形嚴峻

【黃星樺編譯】印度去年通過公民身分法修正案,允許2014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於宗教迫害,自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鄰國來到印度的難民取得公民身分。按新規定,穆斯林難民無法依據該法案取得公民身分,穆斯林團體為此多次發動「反公民法」抗議,並與印度教徒產生多次衝突。2月26至29日,首都德里(Delhi)爆發流血衝突,官方統計共有43人死亡、350多人受傷,是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台以來最大規模的宗教衝突事件。

莫迪所領導的印度人民黨自2014年執政起,不斷被外界批評獨尊印度教,漠視少數宗教權利,更有人指莫迪試圖打造出「印度教國家」,挑戰憲法的平等和世俗原則。據英國《教會時報》(Church Times)報導及非政府組織「解除迫害」(Persecution Relief)統計,自2016年到2019年,印度有1774起有案可稽的宗教迫害案件,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案件集中在2019年,顯示出對少數宗教的歧視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解除迫害」組織2月底公布年度報告,自2016年到2019年,通報案件數共增加了6成,其中增長最多的地區在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由7件增加到26件。報告並指出,通報數很有可能遠低於實際,因受迫害群體可能出於害怕報復的心理而不敢聲張,且印度警方處理宗教歧視案件態度不積極,甚至可能淪為迫害幫凶。

報告指出,北方邦的政治人物往往利用激進話語和作為來迎合主流宗教的信徒,使得該邦「已逐漸成為反基督宗教的暴力溫床」。根據2011年的人口調查,北方邦的基督宗教教徒,只占人口數的0.18%,遠少於穆斯林的19.26%,屬於絕對少數。面對逐漸升高的暴力,基督宗教在印度的考驗更形嚴峻。
威脅、騷擾及恐嚇為常見迫害形式,在2019年案件中占199起;第二則是攻擊教會,共104起;再來是肢體暴力共85起;警察的不當逮捕也占了52起之多。以上共有17起涉及教會縱火,4起涉及謀殺。

針對基督宗教受迫害情形,「解除迫害」在報告中提出警示,指基督宗教的各類集會正面臨越來越高的風險,特別是在主日晨禱、禱告會期間,教會特別容易淪為攻擊目標,無論牧師和信徒都可能遭受暴力對待。報告稱,曾有信徒被打到腿骨折斷,也有教會被蓄意破壞,更有上百人遭受冤獄,因為他們被指控「試圖說服印度教徒改信基督」。(資料來源:ChurchTime)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