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讓喜樂勝過恐懼

王永宏(教會機構同工)

(腓立比書4章10~23節)

人生遭遇低谷、怨嘆生不逢時、人不如意十之八九,保羅對腓立比教會再三勉勵,不論遇到什麼景況,我們都應該知足,應該隨時隨地做好預備,我們是寄居客旅,若我們著眼定睛在永生的盼望,試問還有什麼困難能夠阻隔我們跟上主的愛?

信仰並非讓我們一帆風順、順遂平安而已,更重要的是幫助我們在看似被擊倒的困境中,能夠擁有一份永不放棄的盼望,更充滿信心地面對狂風暴雨的攻擊,看來保羅不僅得勝有餘,更將喜樂視為豐收的果實,上主成為他最大的依靠。

保羅談到喜樂的原因:「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難道像魔鬼對耶穌說:「跳下聖殿攏免驚,因為天使會保護你嗎?」面對嚴峻的疫病,有聖父聖子聖靈護體,難道我們就不怕感染嗎?這樣做豈非試探主上帝嗎?明明有各種措施方案可以避免擴散,可偏偏選擇了一種故意挑釁的試探為難上主。

中國武漢肺炎來勢洶洶,疫情席捲全世界,台灣無法置身事外或是獨善其身。而這危機更讓我們看見人性的軟弱,從搶口罩到搶酒精、從包機吵到延後開學,我們身在同一艘船上,卻看見大家自私地搶購、排擠醫療資源,視專業如敝屣、將疫情無限上綱,談到冠狀病毒無不聞風色變。更荒唐居然有基督徒假仁愛濟世之名夾帶名單外人士搭機,結果卻造成檢疫防線屢屢破功,綁架愛心誆騙社會大眾,打著耶穌名號卻行這等荒腔走板情事,無不令人瞠目結舌!

從經文來看,基督所賜的力量,不僅雪中送炭、患難見真情,正是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實證,看見需要就幫助、知道不足就補充、甚至豐收滿餘不忘分享,這力量不擔心分享而減少,反而更因彼此分擔而日漸強大。

對照目前中國失控的疫情,台灣發起「我OK你先領:響應口罩禮讓運動,留給真正需要的人」,讓我們拉近人跟人之間的信任,重拾對公共衛生專業的信賴,將心中的恐懼及不安擱置,用行動再再證明我們站在同一戰線,共同對抗嚴重特殊性傳染性肺炎的蔓延,重新開展笑容與對未來充滿希望!

初代教會面對羅馬政府的迫害,保羅雖身陷囹圄、遭遇逼迫患難,最後結語仍向凱撒皇宮裡的信徒們問安與祝福,而今日我們面對罹患各種疾病痛苦中的患者、以及第一線的醫護防疫人員,我們究竟是該落井下石,還是應該積極伸出援手?我想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主耶穌已經明白告訴我們答案,願上主賜福聆聽並恩待實踐祂話語的精兵!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