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繪本《紅龜粿chhōe姊妹》發表 認識傳統美食文化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3月14日下午,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書房二樓影音區傳來陣陣台語歌謠聲,繼去年底舉辦來chhit-thô阿却賞台語繪本閱讀研習講座後,劉素珍老師又帶著新出爐的台語繪本《紅龜粿chhōe姊妹》來與大家分享,透過說學逗唱的方式介紹台灣傳統美食紅龜粿及相關文化,還贈送迷你陀螺,並使用輕質黏土及小型模具,讓小朋友實際體驗紅龜粿的製作,現場氣氛熱烈。

談到出版緣起,前台羅會秘書長陳金花表示,當年就讀國立高師大台文所時,以台灣本土、小時候吃過的紅龜粿為題材完成作業,老師便建議可出版為繪本,2016年開始於高雄市立圖書館左新分館用台語講故事,與劉素珍老師合作完成插圖的繪製及投影片製作,而後經過多年蒐集資料,在學生及朋友鼓勵下申請文化部補助,終將繪本付梓問世。「你看我們有這麼多樣化的米食。」陳金花指著繪本說道,透過豐富的圖像為媒介,每頁還附有QRcode供掃描查詢語音,讓讀者將台語的聽說讀寫與生活連結,亦能傳承台灣的文化,除了小朋友,大人也可以讀繪本。

「台語跟閩南語其實不一樣。」陳金花指出,台語融入許多日本語、荷蘭語及華語的使用習慣,形成獨特語系,透過教會與台羅會的相互合作,可以加倍母語文化保存及宣揚的果效。除了繪本,劉素珍老師還有設計「紅龜粿一家族」、「紅龜粿來tsò-tseh」等羅馬字LINE貼圖、春聯及紅包,既可愛又生活化,將古早的文化結合現代流行科技,也是適合贈送的好禮,旁人看到也會好奇想要學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