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Payuan(排灣)中會青年事工部3月21日假Tjavadran(達瓦蘭)教會舉辦幹部造就會,上午為開會禮拜和幹部分組研習,下午為「世界咖啡館」,探討不同議題與「信仰」的關係。世界咖啡館強調敞開自身、參與對話,議題由與會青年們提出,但若該主題無他人想參與討論則作廢,類似性質者可合併;最終選出的題目有:友情/愛情、外型、職場、課業/學校藝文或運動社團、社會參與、原住民族傳統信仰/文化、性/誘惑、酒/飲酒。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與會青年們針對各主題提出問題與可能解答。友情/愛情組談到如何選擇朋友與伴侶,以及雙方信仰不同時如何溝通、相處,他們認為應先由自己做好見證開始,不要勉強友人或情人一定要同自己到教會禮拜,而是從聖誕節晚會等性質較輕鬆的活動邀請開始,並迫切為他們禱告、仰望上帝。

(攝影/林婉婷)

外型組分享每個人或多或少對自己身體某個部分不夠滿意,但也應反思在教會服事和與朋友外出,哪個時刻比較用心打理自己?對美的追尋應先從內在開始,培育自我肯定與事奉上帝的心。職場組著重討論基督徒如何在職場發揮影響力,以及當工作與信場衝突時如何因應,有青年表示應向公司與同事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的身份,並時時裝備自己、做好份內工作,避免再被旁人挑戰時不知道如何回應;至於不少公司有應酬文化,作為受雇者實在很難拒絕,應多向上主禱告、堅守一定原則。

(攝影/林婉婷)

課業/學校藝文或運動社團組主要分析學生在學校與教會生活取得平衡的可能;不少學生被學校要求參與藝文表演社團和運動競技隊伍以為校爭光,導致週末時間需要配合練習,無法到教會聚會,青年們認為應請家長與學校老師們溝通,說明立場,呼應聖經所寫「先求上帝的國和義」。

「我們要拿石頭砸死人,或是要站在耶穌身邊?」社會參與組探討性別、文化等社會議題,也引用聖經故事提醒在座,基督徒應省思在解讀聖經與產生行動時是否壓迫弱勢者?「若有,不是聖經的錯,是我們的解讀錯了。」強調耶穌是改革家,挑戰當時的法利賽人,而當代基督徒要思考如何以愛為公義發聲,效法耶穌精神。

(攝影/林婉婷)

原住民族傳統信仰/文化組針對近來熱議的「福音與文化」議題,並從排灣族宣教史切入,指出排灣族傳統信仰在日治時期已被殖民政府破壞,終戰後排灣族人在請教後選擇、接受基督信仰,故不應有「基督教會破壞傳統文化」一說,且事實上福音與文化並不衝突,聖經中也能看見許多文化之美,「文化是上帝給予的。」

(攝影/林婉婷)

性/誘惑組梳理出聖經裡的相關教導,認為先認識信仰,才能認識性的正確觀念,先為自己的信仰負責,在性的關係中才能負責任,總結而論「信仰」應擺在首位。酒/飲酒組從歷史脈絡思考酒與成癮問題為何在原住民族間氾濫,喝不喝、怎麼喝、和誰喝、喝什麼等細節都值得研究,但這些問題最終還是要回歸到「人」的選擇與行動。

各組發表後緊接著是閉會禮拜,青年們以歌聲與舞蹈敬拜,讀經後思想上帝話語,最後獻心環節,上百位與會者在手冊上寫下今年度目標,願能更認同、更委身這份珍貴信仰。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