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自由 阻絕私利侵害弱勢

民粹民族主義興起 極端人士假道德之名迫害人性尊嚴 普世機構邀神學家商討對策

【曾菀妤編譯】有鑑於近來全球民族族群主義、仇外心態、宗教不容忍、男性霸權和種族主義等問題再度興起,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及普世教協(WCC)2月25至27日,邀集22位教會領袖和神學家聚集在德國,共同討論宗教自由相關合作事務。

WCRC公義與見證部門執行幹事腓力‧匹克(Philip Vinod Peacock)說,民族主義興起,並借宗教之名作為身分認同符碼與合法化暴力,當務之急是,具有信仰者必須支持宗教自由,並朝著一個世上所有人都能擁有宗教自由、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和信仰傳播自由的方向努力。

WCC跨宗教對話合作計畫協調員拉庫馬(Peniel Jesudason Rufus Rajkumar)同意該說法,並表示民粹民族主義者為了私利,借道德之名欲保護宗教自由,反而侵犯了自由權,當中又屬弱勢群體受害最深,「這是我們時代最痛苦和最矛盾的道德創傷之一。」

此次會議有幾項具體目標,在最後聲明中確認「目前的全球氣候變遷需要進行宗教間合作,和致力於建立在正義與自由的聯盟」,並且認為「宗教自由問題必須緊扣於正義的脈絡中討論。」會議也聚焦約翰‧加爾文神學精神──「所有人都具有由上帝而來的尊嚴」,依照尊重所有人性尊嚴及公義的神學脈絡,聲明內文強烈譴責一切形式的宗教歧視、壓迫和迫害。

巴基斯坦國防大學宗教與世界政治教授朱奈德‧艾哈邁德(Junaid Ahmad)出席會議並表示,「作為致力於宗教對話的穆斯林公共知識分子,我發現沒有哪個論壇比此次的聚會更友善……,有機會聆聽基督教神學家、倡議者和思想領袖的發言,並與之互動,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凡的經歷,在日益被意識形態──宗教和世俗多樣性的『教條主義』所撕裂的世界中,這是一個提供可能性的機會。」他認為,不同宗教透過交流思想,反而能進一步推動宗教合作進程。他也感嘆,目前這個時代充斥威權主義、仇外心理和種族主義,其中也包括伊斯蘭恐懼症。(資料來源:WCR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