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建造、陪伴、榜樣

攝影/林婉婷

提摩太前書4章12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近年來,相關年輕人的議題引起社會大眾關注,例如少子化的影響使各級學校招生困難或不足;職場低薪造成年輕人不敢結婚、不敢生子、無法買房等青貧現象;還有越來越多宅男、宅女,甚至出現所謂的啃老族、繭居族。

由於社會普遍對青年的未來有很大的不安,所以從政府到民間團體都在思考對策。對教會而言,青年事工似乎是最弱的一環,不只是台灣,歐美的教會更是如此。教會一方面要吸引年輕人進來,另一方面還要幫助他們解決當下問題,似乎不是那麼簡單。因此,當教會談宣教時,有看見這世代年輕人面對的問題嗎?教會知道如何陪伴年輕人衝破困境與難關嗎?

■晚熟的社會

台灣與日本、韓國共同的社會現象就是晚熟,最主要的因素在於父母的教育觀念。所謂晚熟,就是現在的年輕人晚出社會、晚婚、晚生。當然這不是太大的問題,癥結在於台灣的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上大學,甚至越來越多人讀研究所,讀到最後卻不知為何而讀。問及年輕人知道畢業後要從事什麼工作?多數年輕人都是沒有想法。

台灣社會的晚熟,問題在於許多年輕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或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等到畢業、30幾歲以後,往往失去衝勁與行動力。因此,面對晚熟的社會,教會確實也需要好好思考,我們可以怎麼做?

■培力與建造

台灣成為晚熟的社會,背後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父母的教育觀使然。在台灣,有多少父母認為孩子只要會讀書、考試考得好即可?父母有看重孩子的生活能力嗎?有多少家長會讓孩子做家事,讓他們煮飯、做菜、洗碗、縫鈕扣、換燈泡……?有多少家長會讓孩子獨自上下學?孩子的學業和安全固然要顧慮,但父母有讓孩子培養生活能力嗎?有多少孩子到了國、高中、大學,一點家事和生活技能都不會,甚至覺得這些跟他們無關?孩子畢業後所面對的,往往與教科書、考試無關,屆時,他們究竟有什麼能力來面對眼前的事物或生活挑戰呢?更根本且重要的是,年輕人自我獨立、規劃、執行的能力,是否具備了呢?

因此,教會如何鼓勵家長訓練孩子獨立,包含獨立思考與行動,獨立規劃與執行的能力,顯得更重要。過去,教會通常都設有青(少)年團契,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場域,特別是透過不同任務或職責的訓練,讓年輕人在國、高中時期就有好的學習,等到當會長時,大多已能獨當一面。現在的教會對年輕人的訓練與過去不同,有時因為年輕人較少,反而過度保護,希望他們覺得在教會很受關心、照顧而留下來,但是這樣過度呵護的做法,反而讓年輕人無法成長。

攝影/林婉婷

教會要培力(empower)青少年,生活能力的培力只是其中一環;在教會中,更重要的是信仰生命的培力。這樣的培力,簡單說,就是從自身帶出信仰的生命力,又進一步影響他人的生命。這就像保羅對提摩太的勉勵一樣:「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章12節)年輕人絕對不會因為年輕,就無法成為榜樣。相反的,當年輕人願意學習基督,在言行、信仰上活出美好,他們更能成為眾信徒的榜樣。年輕人具有高度理想、夢想的特性,反倒是今日教會所需要的特質與典範。

■信仰與榜樣

年輕人因為晚熟,往往也缺乏自信。但保羅對提摩太的鼓勵,卻是要他成為「信徒的榜樣」。從聖經中摩西和耶利米的例子可以看到,當他們被上帝呼召時,其實也缺乏自信,不敢擔當重任,但上帝仍重用他們。因此,教會可以鼓勵年輕人,讓他們願意學習基督,願意為信仰站立得住,且明白自己所做、所選擇的諸多行為,反而能成為長輩們的榜樣。

聖經人物約瑟和但以理,也是很好的信仰榜樣。他們都在年輕時受到逼迫、誘惑,但因著信仰,而堅定不移。對年輕人而言,要成為世代的榜樣,也會面對眾多的誘惑。從約瑟和但以理的例子來看,他們都很清楚自己為什麼堅持?為什麼而做?甚至需要付出代價也在所不惜。當然,要成為榜樣並不容易,但如果教會青年成為榜樣,影響長輩與兒童,進而使教會彼此正向影響,我們可以確認這教會絕對會成為一間健康且日益茁壯的教會。

從台灣年輕人的處境,再回頭看教會年輕人的處境,其實教會所面對的困境,甚至比社會還嚴峻。特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多數的教會日益高齡化,吸引不了年輕人,新生兒也越來越少。長老教會若再不努力面對年輕人相關議題,如此下去,有一天被淘汰的不是年輕人,而是教會本身。在今日,不只年輕人需要成長,教會也需要學習與成長。願教會能謙卑學習,看見年輕人的困境,與他們一起成長。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一、《基督是主》A57首〈年輕人〉

同心祈禱:為現今的年輕人代禱,求上帝讓他們找到生命的出路,找到人生的目標,並且讓他們帶著盼望,踏實的走向未來。

禱文: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雖然台灣面臨少子化,青少年逐年遞減,但祢還是賞賜我們許多優秀的年輕人。求主祢讓這些年輕人在僵化的教育環境下,仍能找到有意義的人生,不是為他人而活,乃是活出祢所賞賜的才能。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二、讚美之泉專輯《讓讚美飛揚》〈我們是光明之子〉

同心祈禱:為教會的青年能成為世代的光明之子禱告,讓他們在品行內涵都滿有耶穌的身量與智慧,好讓他們不論在家庭、教會、學校、職場,都能為主發光。

禱文:親愛的天父,願祢賜福我們教會中每一位年輕人,讓他們的信仰堅定、真實愛祢,並且活出美好的生命,願他們能用一生為祢發光,成為這世上的光和鹽。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三、新《聖詩》491首〈今佇青年時代〉

同心祈禱:為我們身邊每一位還不認識主的年輕人禱告,願他們能夠歸向上帝,接受上帝引導他們的人生,使他們的人生有目標、有夢想,善用上帝所賜的才能,幫助社會、幫助眾人,使社會更美好。

禱文:親愛的天父,願更多的青年都能歸向祢,也讓眾教會能夠帶出祢信仰的吸引力,使青年願意進入教會。進而使他們都受祢的引導,使他們因著認識祢也更加認識自己,且善用祢所賜給他們的才能榮神益人。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聖經:提摩太前書4章12節:「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和合本)

信息:建造、陪伴、榜樣

回應祈禱:

一、為自己祈禱:

1.若你是青年,求上帝讓你更認識祂,更渴慕祂,使你真正能活出屬上帝的生命。

2.若你是長輩,求上帝讓你能耐心陪伴青年,願意傾聽了解他們的想法與需求,讓你成為他們最佳的陪伴者,而不是要求者。

二、為教會祈禱:

求上帝讓我們教會有更多弟兄姊妹成為陪伴青年成長的屬靈長輩,使每一位青年在教會都能得到好的栽培與陪伴,特別是在遇到人生的抉擇路或困境時,教會能成為青年們的最佳後盾與幫助。

代禱:

一、為總會:願上帝讓長老教會再次成為青年的教會,能看見青年的需要,願意栽培與陪伴。

二、為教會的需要:求上帝賜福各教會,使牧師、長執、信徒了解自己的教會可以如何栽培與陪伴青年,盡己所能了解他們、陪伴他們。

三、為教會兄姊:可以按教會會友的個別需要提出代禱。

四、為教會會友的家庭:選擇幾戶有特別需要的會友家庭,為他們的需要禱告。

聖詩: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

彼此祝福:互道「起造青年、成全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