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 嘉基發明戶外負壓X光室

(相片提供/嘉基)

【林婉婷整理報導】考量「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與因應未來恐日益增加的X光檢查需求,嘉義基督教醫院於急診設計、建置具負壓及消毒系統的「戶外X光室」,期望降低院內急診人流;相關設備已進入申請專利程序。

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明晃指出,所有醫療人員都是防疫戰爭中最重要的角色,需要嚴密保護,其中臨床檢查的防疫措施亦不可鬆懈。處在室內X光室或檢疫帳篷中施作,放射師會與採檢民眾近距離接觸,萬一患者過程中咳嗽或打噴嚏,可能將帶有病毒的唾液或痰液噴濺於醫護人員的眼、鼻或防護裝備上,增加感染風險。

為保護民眾就醫及醫護人員安全,嘉義基督教醫院營建工程室特別發明具備自動執行消毒功能的戶外負壓X光室。嘉基急診部劉中賢主任表示,嘉基急診已設置戶外負壓X光室與採檢室,當民眾至急診就醫且符合疾病管制署相關規範,即會使用相關設備檢查或採檢。

設備按環境安全、病人安全、醫護安全的「三全效能」設計:透過負壓HEPA高效濾網與冷風系統,快速、有效降低病毒可能擴散並兼顧患者舒適度;封閉型設計讓醫護人員不需要直接接觸民眾就能完成檢查工作;室內安裝監視系統;使用後以紫外線燈與噴霧系統全區噴灑1:10比例漂白水,減少清潔死角並完成消毒。

嘉基也呼籲民眾配合政府及醫院防疫政策,不要到醫院探病,可多利用電話或視訊關心,共同維護病人及訪客健康。

(相片提供/嘉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