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勇於突破自己的界線

手機與網路, 可以滿足現代年輕人一切需求? 讓我們走出去吧! 吹吹風、淋淋雨、動動手、流流汗, 生命絕對不一樣!

青年事工主日

    

相片提供/王永宏、鄭丞硯、天人岩屋


 日光少年營 

勇於突破自己的界線

◎王永宏(青年事工委員會組長)

今年春節前1月20至23日學校結業式當天中午,日光專車從屏東發車,有部分青少年從其他各地出發,晚餐前聚集在南投埔里謝緯紀念營地。學員、同工及講師超過百人,展開了為期4天3夜的日光少年營。

輔導同工營前訓練會結束後,緊接著營會開始,預備時間不足、學員人數不多、課程教案不熟悉……許多問題讓軟弱的我們信心動搖,前一晚焦慮到睡不著。每位同工卯足全勁預備,迎接充滿期待的學員到來,透過靈魂保衛戰、大手印等小組相見歡。第一天晚禱後,大家發現有神同在攏免驚,感謝神一路引領,活動不只意猶未盡,甚至欲罷不能!第一天小組員很快認識彼此,可以敞開心胸分享與討論。

在專業引導員及參加營前訓的大專生輔導共同帶領下,各小組混齡分組進行體驗教育,按國中生、高中生、男女性別分組,透過各式各樣活動與反思迅速拉近距離,分享、回饋也沒有代溝,氣氛十分熱絡。最後一天營會尾聲,重頭戲上場,結合鯉魚潭周邊設計一連串障礙闖關賽,有如人生面臨重重關卡,結合4天體驗活動,不斷嘗試、學習與突破,縱有困難不斷,卻有信心與勇氣跨越,信仰成為隨時的幫助。

今年日光少年營有別於以往,增加了特色活動如在地食農教育,邀請埔里返鄉青農現身說法。除了知性的導覽課程,青少年耕種、翻土、撒種、澆水、升火、野炊實作,享用辛苦流汗得到的「傻玉米」,運用野菜做健康壽司,種種自然甘甜的滋味令人回味無窮。

早晚禱的教案設計也令人耳目一新,早禱安排學員讀撒種的比喻,並找尋經文中的物品,找來了石頭、樹枝、蝸牛、樹葉,就是沒有人拿來「好土」,因為怕髒。但我們的信仰就是不怕髒、被丟狗屎也不怕,希望傳承下一代不只聽道,更要付諸行動。另一天早禱,曼陀珠丟入可樂,噴出新的「火花」!曼陀珠象徵神的話,進到象徵老我的可樂中,聖靈瞬間引起反應,告訴我們人生可能有苦難、壓迫,但神使用我們超乎所求所想。晚禱結合晚上的活動,得到許多學員回饋與反思,不要叫人小看我們年輕,總要叫眾人在我們身上看見神的榮耀,成為眾人的榜樣。

值得一提的是,連續兩天晚上,青年之夜與獻心晚會不僅活動滿意度最高,一連串精心設計的活動也讓學員深受感動!每位與會者獻上自己,從戶外到室內、從陌生到熟悉、從擔心到交託,彼此學習將信仰帶進體驗教育中,過程中不斷反思與回饋。大家帶著不同期待而來,共同服事青少年,看見團隊的需要、持續討論與修正,我們不是單兵作戰,而是缺一不可的團隊。

輔導同工退修會2月17至19日再次聚集眾輔導同工,大家分享各自教會學員的改變。正如營會主題經文:「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哥林多後書12章9節,現代中文譯本)不是我們做了什麼,而是神親自動工,行了奇妙可畏的神蹟。今年分區訓練會雖然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無法順利舉辦,但眾人服事的心沒有熄火,相約各地持續突破,盼望著暑假時遍地有日光。邀請你勇敢回應,一起加入突破的行列!

 

打敗懶惰蟲

◎林佳儀

今年我第一次以同工身分參加日光少年營,因為人手不足,所以沒有禱告室、醫護組、時間控制者等。我每年都很期待禱告室,甚至有點把營隊的重點搞錯。禱告完抽的小卡(天父的話)往往神準地回應我,引導我的方向,所以這次沒有禱告室讓我很失望。

困擾我最大的問題是對神似乎沒有信心,與神漸行漸遠。我知道自己上了大學,離開熟悉的環境後,聚會變不穩定,聖經一直擺在床邊,但因各種理由而沒讀。同工營前訓練最後一天是禮拜天,大家一起做禮拜,講道結束後,李信仁牧師讓我們在卡片上寫下在神面前立志做什麼、奉獻什麼或想對神說的話,寫完後帶著卡片到台前,牧師會為我們禱告。

我寫著:「我不知道我能在祢面前立志什麼,因為我沒有信心說,回到日常生活後需要改變的都會有所改變。知道真理和力量都在聖經裡,但還是不夠勤奮。求主賜下新我,刺激我的生命,讓舊我產生新的樣貌,有更多可能性。」當下我心情很沉重,牧師的眼神飄過我的卡片兩秒後開口禱告,禱告的內容完全說中我的祈求和軟弱,讓我直接淚崩,卻感到有微弱的希望出現。

進行體驗教育同工訓練,玩到一半卡關時,引導員暫停動作,讓我們各自說有什麼想法。我就說:「我腦子沒轉那麼快,能想到的都已經被其他人說出來,他們又想得更進階,所以我現在沒有什麼想法。」引導員回應說:「要動腦啊!沒有自己動腦不可能進步!要有自己的想法,每個人想法不可能完全一樣,希望等一下再開始時,妳可以盡力想,幫忙大家。」我一聽到「要動腦」,就覺得裡面的惰性被猛敲一記!我反省著,確實常因為懶惰而不經意放棄努力。既然知道問題出在懶惰,就決定好好克服,求主賜我足夠的力量和明確的方向。

我服事的小組員也遇到同樣的狀況,我分享營前訓練的心得,並當眾宣告:「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儘管之前都是三分鐘熱度,但我願意再次讓神幫助我改變。」感謝主,讓我在這麼短時間裡,傳達我領受到的力量。儘管今年沒有禱告室,神還是用別的方法告訴我祂的旨意,真的讓我很感動。
我已經撒了種,現在也持續努力,不被懶惰擊倒,任何事都要盡力去做!

———————————————————————————–

 天人岩屋單車環台 

讓孩子多吃一點苦

採訪◎黃玉琴

曾經在年少時期打架、偷竊和逃家的黃天人牧師,與曾在多所國中擔任輔導的牧師娘楊怡潔,2003年在新竹內灣的油羅溪畔,打造矗立田野間的高腳玻璃屋──天人岩屋。

黃天人與楊怡潔分別以「青蛙爸爸」和「袋鼠媽媽」為暱稱,10多年來利用各種生活體驗活動,帶領許多遭家暴、行為偏差、藥物或網路成癮的青少年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找到生命的意義。其中最令人回味無窮的,莫過於一年一度的環島單車行。

楊怡潔表示,不像攀岩有裝備和教練隨侍在側,單車環島的風險其實很高,每個人騎自己的車,一旦發生撞車,他人可能來不及出手相助,因此出發前需要3天練習。參與者除了必須熟練騎車安全技巧,還需建立正確的態度。然而,嚴謹且繁瑣的各項要求沒有把人嚇跑,反而讓更多人回籠兩次、三次,甚至五次之多。「我們的活動不只針對青少年,其實也希望家長分段陪騎,利用機會恢復親子關係。陪騎的家長不僅照顧自己的孩子,也要照顧其他孩子,他們的角色提升為教練,能帶出易子而教的效果。」楊怡潔說。

環島13天的行程,每天要騎平均70至100公里,為了讓孩子多吃一點苦,特別挑選上下起伏多、坡度陡的台三線。環島途中到教會參訪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設立的「1919陪讀班」,聽弱勢家庭陪讀班的孩子分享他們的故事。楊怡潔說,家長受到的影響最深,他們會明白自己的孩子多幸福,知道如何以金錢支持這項事工。

「在父母方面,我們期待能做到像聖經說的『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青少年方面,我們希望透過各種體驗教育讓他們『不要小看自己年輕』,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眾人的榜樣。」楊怡潔說,騎完一天路程後,再怎麼疲累,仍要花時間擦車,每天清洗車服,彼此協助擰乾。透過生活教育,磨練孩子有禮貌、有愛心、能吃苦、能團隊合作的品格,這也是少子化後孩子最欠缺的。

黃天人認為,教育是父母的事情,父母不能把孩子交給主日學老師、青少年輔導,然後就專心去做禮拜。牧者應該教導父母如何在家發揮身教的功用,把孩子當作門徒訓練,讓他們成為上帝可用的器皿跟領袖。最可惜的莫過於孩子長大後有自己的夢想,教會卻沒有辦法幫助他們,於是孩子就逐漸離開教會了。

教育是生命習慣的建立,需要不斷重複,而非只上幾次課就可以學會。黃天人舉耶穌為例,祂帶著門徒上山下海、野外求生、與窮人在一起,甚至為了幫助撒馬利亞婦人,跑到井邊等她,請她幫忙打水,在在顯示耶穌親力親為,藉著一次又一次身教,建立門徒的生命習慣,讓他們學習耶穌按著人的需要去服事人。

黃天人與一群因活動而結識的爸爸們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經常相邀去爬山、騎自行車,這也是活動能吸引非基督徒參與的原因之一。他說:「來參加的人都知道這是基督徒辦的活動,但我們沒有脅迫他們接受信仰,因為聖經說撒種也要看時機,撒在好土裡才會發芽結實。」

黃天人強調,青少年是人生很重要的轉捩點,因為身體荷爾蒙分泌不平衡而變得自我,特別需要有人指引他們人生的方向,「大人要陪著他們反覆嘗試,出狀況或失敗了,就一起坐下來討論並找出原因。用做中學的方式培養生命,才能為上帝所用。」

騎在豔陽下

◎鄭丞硯

去年6月中,天氣酷熱,大家期待的暑假即將來臨,我和姊姊、妹妹一起參加前所未有的旅程──天人岩屋單車環島。在黃天人牧師、猴子哥哥及山豬爸爸的帶領下,我們姊弟和11位完全不認識的中小學生,帶著沉重又期待的複雜心情,展開13天的環島行。

每天天微亮,我們就抱著毅力和勇氣,踩著鐵馬奔向每天不同的目標,過程中有汗水、有淚水、還有不時的雨水。我和同行的夥伴:虎斑貓、蒙馬象、雞母蟲發展出革命情感,一路上互相鼓勵、相互扶持,漫漫長路,因為友誼的滋長,增添了騎單車的趣味性。漸漸地,我把吃苦當作吃補,開始享受沿途景緻的變化。

寫家書是我們每天必做的功課,除了向父母親報平安,也減少用手機傳訊息,感受書寫的溫度,增強寫作的能力。剛開始覺得有點麻煩,不知道從何下筆,但多次練習後,寫得越來越好了。我也不時拿出媽媽事先預備的「錦囊妙計」,當作每天的鼓勵。

第一天上午,牧師和猴子哥哥帶我們到附近的頭前溪戲水,放鬆心情。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跳水,從微高的岩石上跳進冰涼的溪水,頓時感到全身舒暢!清澈的溪水上灑落些許陽光,湛藍的天空搭著翠綠的山林,景色十分優美,令人心曠神怡。下午1點鐘,我們從天人岩屋出發,這段路程雖然只有短短30公里,但因為大部分都是上坡,我們騎得氣喘吁吁、雙腳發軟。想到這是環島的起點,往後的路程還那麼遙遠,我真的能完成嗎?我不禁感到軟弱和憂傷。可是這趟旅程沒有退路,我只能邊騎邊禱告,求神賜我力量勇往直前。好不容易終於到達首站龍潭,這時我已經筋疲力竭,吃過晚飯,放下一天的勞苦重擔,大字躺平,呼呼大睡。

第二天,我們一口氣從桃園龍潭騎到新北瑞芳,歷經95公里的遙遠路程,繞過一整個大台北才順利到達。路途中的景色從鄉間到都市再回到鄉間,低矮的平房、寬闊的田畝與高聳的大樓、繁華的商圈形成強烈對比。台北101曾經是寂寞的巨人,如今有身旁的世貿大廈陪它度過璀璨的人生。

從新北瑞芳到宜蘭時,我們穿越一個山洞,我稱它天然冷氣,裡頭不但涼爽,還有音樂可聽,從隧道出來就到了宜蘭,好像穿越時空般夢幻。

位在台東的「壽卡」是這次環島最陡、最遠的大上坡,足足20公里的路程,讓我筋疲力竭。下坡時,天空突然烏雲密布,沒過多久下起滂沱大雨,全身濕透,分不清楚是汗水還是雨水。這時我的心情七上八下,深怕輪胎打滑而摔車受傷,幸好雨很快就停了,讓我鬆了一口氣。

第八天,到達台南玉井教會,天氣由小雨轉為晴朗,我們在那裡打籃球、踢足球、玩橡皮筋大戰,不亦樂乎。下午,久違的爸媽帶著台南最著名的葡吉麵包──羅宋和奶露,一口咬下,香氣撲鼻,濃濃的奶油和著酥脆的外皮,在口齒間散發著幸福的味道。在外餐風露宿10多天,家鄉的味道真是美味無比,雞母蟲被感動得眼眶泛淚!

終於到了第11天,我們騎到南投草屯活出美好教會,這時環島已經完成將近900公里。晚上我們一起煮一鍋泡麵,雖然煮很久,但是這頓奇特的「暗黑料理」,讓我們吃得拍案叫絕啊!

回到天人岩屋時,大家互相擊掌、擁抱,剛來到天人岩屋時那種緊張的心情已經完全消失,心中有說不出的喜悅。騎乘過程吃足了苦頭,但神一路保守帶領,在豔陽下、在風雨中,我都能獲得平安。這趟旅程不但讓我增廣見聞,也大大翻轉我的生命,使我更加剛強,勇於面對困難和挑戰。

我期待自己不僅能行遍台灣,未來更能放眼天下,廣傳福音,為主做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