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上線 盼傳達人民心聲

【陳怡萱採訪報導】由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醫師等多位支持台灣本土人士創辦的新聞媒體《民報》,已正式在網路上開站,民眾只要上網至www.peoplenews.tw或搜尋「民報」,就能在網路上閱讀每日即時新聞、重要卻常被主流媒體淡化的社會議題、民意論壇等。陳永興說,初期希望大家多多上網閱讀《民報》,越多人支持就能越快推出紙本的《民報》晚報,「民間的聲音要充分傳達出來」是他辦報的最大期待。

《民報》主要由陳永興、李遠哲、吳念真等人共同發起,為避免中國資金控制,採對外募款方式,陳永興期待有能力、願意支持的民眾能成為《民報》股東,共同發揮力量為民發聲。

他說,台灣主流媒體素質低落,令人憂心,期待《民報》能成為一個優質的平台,讓人民真正的聲音得以傳達開來,重要的議題得到合理、客觀、深入的討論,而不是充斥八卦、被政黨操作。

籌辦《民報》發起人共同聲明寫著:「我們知道辦報是吃力不討好的事,尤其是文字的閱讀和平面媒體的衰微是普遍的趨勢。但我們不願輕忽筆的力量和報紙對文化傳播與大眾思想的影響,所以我們戰戰兢兢誠實面對困難的挑戰,希望這份報紙的誕生能為黑暗中的台灣帶來一絲微弱的燭光,重燃台灣社會冷卻的熱情和希望,也照亮受苦的人們向前邁進的前程。」

目前在《民報》網站上可見到「即時新聞」「民報專欄」「People」「民意論壇」「Voice」「典藏書摘」等6大類別,「即時新聞」每日隨時更新,「民報專欄」廣邀各領域寫手、評論家等投稿分析時事,「People」介紹對台灣有貢獻、能帶來正面響力的人物,「民意論壇」開放民眾投稿,「Voice」則提供給民間組織、弱勢團體等公告活動及其主張,「典藏書摘」介紹值得一讀的台灣本土讀物。

陳永興說,未來還要再增加「國際瞭望」與「海外台灣人」專區,增加台灣人的國際視野,同時介紹海外台灣人在國外如何發揮影響力,也期待能與海外台灣人團體彼此連結。

陳永興樂見與其他獨立媒體合作發聲,包括和《台灣教會公報》合作,分享新聞消息、文章與圖片,共同為台灣打拚。目前已有包括盧俊義等多位牧師在《民報》投稿發聲,陳永興歡迎各位牧長多多投稿分享信仰與本土文化。「獨立媒體經營不容易,我們致力成為『小而美』。」陳永興籲請教會兄姊上網閱讀,也歡迎提供稿件、可採訪的對象、新聞消息等,若有意願成為股東,可直接與陳永興聯絡:0921-228228。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