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司法制度改革 籲陪審參審併試行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反對排除陪審制,陪審、參審一併試行。」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及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等超過150個團體及個人聲援、連署下,5月8日上午齊聚立法院前高呼口號,抗議司法院在5月6日推翻從2018年12月22日至2019年5月8日止,7次與民間團體協商,就陪審制與參審制一併進行,達成為期6年試行的初步共識,擅自排除陪審制。

抗議活動中上演「人民參與審判的失速列車」行動劇,諷刺司法院原本與民間團體達成「陪審參審一併試行」共識,卻半路將民間團體推下車,一意孤行推行「參審制」,罔顧多數民意呼聲,使人民參與司法審判成了失速列車,無人可以喊停。

(攝影/林宜瑩)

林永頌表示,這是關鍵時刻,因為司法制度改革不只影響我們這一代,也會牽連下一代,如今的台灣司法充滿草率、蠻橫、傲慢,想要擅自由官方決定採行參審制,剝奪人民參與司法審判的權利。他指出,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就曾召開司改國是會議,當時有7票贊成陪審制、7票贊成參審制,既然這兩制度不分軒輊,就該順應民意讓兩制一併試行。

可是司法院如今竟擅自排除陪審制,對參審制情有獨鍾,不顧之前與民團協商兩制一併試行的共識。林永頌呼籲司法院要持守誠信原則,將參審、陪審兩制一併試行,「沒試怎知哪種制度比較好?」他指出,民進黨黨綱明確支持陪審制,至今沒有改變,請不要忘了對台灣人民的承諾。

鄭文龍說,立法院包括時代力量、民眾黨、國民黨黨團都派代表支持參審、陪審一併試行,獨缺民主進步黨黨團;他直言,現今有高達8成台灣民眾對司法不信任,就是因為司法院排除8成民意支持的陪審制所致。

鄭文龍認為,現在司法有三弊,一是法官貪汙,若推行陪審制就能避免;二是政治干預,司法院不推陪審制,就保留政治干預的空間;三是恐龍判決,陪審制是讓人民多元參與審判,排除法官自由心證的干預。因此他呼籲,既然要改革,不是有改就好,而是要改真的,全球已有52國採陪審制,司法院擅採參審制是自欺欺人、民主逆流。

(攝影/林宜瑩)

司改國是會議分組委員、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表示,她個人對陪審、參審制沒有意見,可是看到司法院蠻橫的片面決定只採用參審、排除陪審,她對這種官僚蠻橫態度就不認同,才會站出來支持兩制一併試行。不過她也坦言,無論陪審、參審,相關審判程序似乎對被害人仍未盡保護機制,這點她覺得司改進程還是要更努力求進步才是。

PCT總會教社主委林仁謙牧師表示,為了台灣民主、司法改革,應站出來支持陪審制。他指出,過去台灣因國民黨對人民不信任,施行威權統治,司法改革才會牛步化。PCT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亦出席這場活動。包括台南靈糧堂、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附設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台灣基督精兵協會等教會及機構都參與連署。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