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暫停鍵:進入安息

Dennis Skley from Flickr
◎賴允亮

當人類的群體活動停擺,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已進入第四個月,全球超過440萬人感染、30萬人病逝,世界彷彿按下暫停鍵,人口高度密集的商業生活也像按了倒退鍵,回到居家為主、在宅飲食的方式。但沒有被這波疫情所遏止的是野生動植物,牠們似乎得到原有且應有的生活空間。

印度沙灘近日就被拍到大量欖蠵龜上岸產卵,一週內湧入近28萬隻上岸,是七年來首見的盛況。不僅如此,在先前許多國家封城不久之後,就在網路媒體上看到豬、羊、熊進城逛大街的景象,威尼斯運河可見魚蝦、印度恆河水變清澈,美國和歐洲太空總署也公布數據及影像,顯示世界各地的空氣品質都變好了。這場人類瘟疫,卻讓大自然獲得了休養生息的機會。

在筆者撰文的當下,也看到了台灣的新聞報導曾被列為已滅絕的物種、消失122年的「澤珍珠菜」,於今年3月在基隆暖暖再度被人發現。雖然沒有證據顯示,這個發現與此次的疫情及人群活動減少有關,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的博士也提出「它本來就在台灣某個不為人知的地方生長著,只是沒有被人發現」的可能性。這讓我們不禁重思「安息」的意義,當我們的身心靈都安靜下來時,是否就能發現原本就在卻不曾發覺的事物?

安息日提醒我們不可一直勞碌、為了維持生活而身心疲憊,忽略了與神親近、思想神的創造、讓我們的身心靈重享安息的重要性。希伯來書說:「所以,我們應該努力進入那安息。」這是種平靜安穩能夠重新得力的積極狀態。

因著一場全球疫情,讓神所創造的萬物獲得安息,也讓我們在被迫暫停的當下,再次思考安息的意義。因為聖經上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失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願當世界的運作重啟,我們都能成為那「進入上帝所應許的安息的人」。 (作者為馬偕醫院醫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