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泰源起義與陳智雄烈士 勿忘台灣獨立願景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泰源五烈士成仁50週年暨陳智雄烈士紀念會,5月30日下午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策劃紀念活動的台灣民族同盟總召劉重義表示,烈士為建立真正屬於台灣人的國家而付出性命,他們希望台灣人可以過民主、自由生活,希望台灣人的國家在國際社會有正常國格,受到平等、尊嚴對待,他們所盼望的,也是台灣人的民族願景。

泰源烈士在1970年5月30日、陳智雄在1963年5月28日,都在新店安坑刑場遭以「叛亂罪」罪名槍決。劉重義表示,殺害烈士的是外來政權、流亡台灣的「中華民國」,烈士為追求台灣獨立而壯烈犧牲,現在的台灣人若無剝掉強套在台灣人身軀的「中華民國」枷鎖,會是繼續「無國格而騙有國格,無獨立而騙有獨立」,是醉生夢死,也對不起烈士鄭金河懇切的遺言:「台灣若無獨立,是咱這代青年人的見笑。」

許多獨派團體代表出席紀念會並致詞;其中,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牽涉蘇東啟事件的泰源事件,這2個事件都是60年代非常重要的台獨案件,前輩們打倒國民黨政府的行動失敗並犧牲自己,而身為後輩,要記得前輩們沒有完成的志業;但他也坦言,目前現實上有困難,尤其面對中國威脅比過去嚴重,因此台灣不僅要追求主體性,還要深化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用此對付外部的中國與內部的親中團體,使台灣與「成為獨立國家」的距離越來越近。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與會,致詞中指出,監察院在2018年公佈泰源事件調查報告,認定此是台灣獨立抗爭事件;他表示,參與事件當中的政治受難者,主體性與能動性是過去討論白色恐怖時候較少被提及的,然而「民主國家要投入資源去維護與保存的是對抗獨裁者的記憶,而不是獨裁者的記憶」,台灣的轉型正義發展慢,他說,就是因為台灣還在面對獨裁者遺緒的問題;因此人權館在2018年成立後,努力保存與書寫、傳達的歷史記憶,使成為社會公共記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