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傳》舊書新讀 盼啟發更多信仰反思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馬偕日(6月2日)前夕,神學禮拜日與主流出版社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馬偕傳》分享會。真理大學助理教授王榮昌牧師表示,《馬偕傳》是「舊書新讀」(舊書是《偕叡理牧師傳》),作者郭和烈牧師是台灣民間宗教信仰研究的前輩。王榮昌盼《馬偕傳》可使人了解投入宣教福音工作的熱情、選擇信仰基督的意義,相信本書會給讀者帶來新的信仰反省。

《馬偕傳》作者郭和烈是牧師王英世的岳父、王榮昌的外祖父,絕版多年的《偕叡理牧師傳》,經主流出版社編輯修訂、美編,增加16張彩色照片後出版。照片由真理大學校史館提供,並且由幾位專注歷史研究的牧師包括董芳苑、鄭仰恩、林昌華等補上新的史料與議題,讓《馬偕傳》的出版更具時代意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內有許多議題的學術研究,宗教研究學者王榮昌特別提到,過去長老教會對台灣民間宗教信仰的態度比現在開放許多,他盼望透過《馬偕傳》這舊書的新讀,可使人了解基督徒投入宣教福音工作的熱情,也了解選擇信仰基督的意義,對信仰基督的人來說,也會是新的反省。

與談的歷史學者、淡江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表示,郭和烈在他那年代中找到所有相關馬偕的資料,而且他自學中文,寫了中文著作《偕叡理牧師傳》,在資源有限情況下用他最大的誠意與努力,將著作發揮到最大效果。對比郭和烈當年,鄭睦群說現在做學術的研究相對簡單許多,只要利用關鍵字丟上網路就可以找到蛛絲馬跡,可以見得郭和烈在研究方面的毅力,令後輩的他感到無比敬佩。

在分享會中有開放提問,有人問及馬偕曾在宜蘭噶瑪蘭族積極開拓教會,但現已消失的原因?另有台北市大稻埕文史工作者好奇,大稻埕故事的主角盡是李春生,但設教大稻埕教會的馬偕,反而相對偏少的原因?主流出版社回答則提供《馬偕傳》頁碼,因答案就在其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