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南端的社福據點 鵝鑾鼻日照樂活中心開幕

(相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林婉婷整理報導】歷時屏東縣政府4年時間協調與建設,台灣最南端社福據點——鵝鑾鼻日照樂活中心於524日舉辦啟用儀式,屏東縣縣長潘孟安邀請南下墾丁宣導「防疫新生活」的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共同參與開幕式,見證「國境之南」多元整合性照顧據點的設立,未來將委由恆春基督教醫院接手經營,開啟偏鄉長者健康、樂活的服務。

潘孟安表示,鵝鑾鼻日間照顧暨樂活中心是恆春鎮第2處日照中心,委託恆基經管,導入醫療巡迴服務,結合社區資源辦理長者機能訓練及各項促進長者健康的預防、樂活類據點活動,尤其中心也開創照顧服務新模式,由長輩擔任「高年級實習生」並製作霜淇淋,讓民眾或遊客可以享用屏東在地、當季蔬果口味的甜品。

為歡迎陳時中南下出席開幕式,恆春在地國寶級月琴樂手陳英帶領著新生代,以〈思雙枝調〉即興創作吟唱,潘孟安致贈印有肖像的月琴給來賓,感謝陳時中長期支持屏東推動長照據點設立及台灣國家隊投入防疫工作的辛勞。陳時中肯定屏東推動長照服務是全台優等生,並提及總統蔡英文除了關心墾丁觀光旅遊,也提醒長照是很重要工作,「大家一起樂活防疫、樂活長照。」

(相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鵝鑾鼻日照樂活中心為2層樓建築物,1樓提供社區長者動靜態健康促進課程及社團、社交活動,2樓則是日照中心,提供恆春半島偏鄉及滿州地區失能、失智長者日間照顧服務,並輔以居家、老幼共學服務;此外中心也設置中央廚房,讓長者們共餐與獨居長輩送餐,滿足高齡營養需求。

潘孟安指出,屏東縣在落實「安居大社區」高齡者照顧的施政上,以「一村里一據點」和「一鄉鎮一日照中心」為目標,目前社區關懷據點數已達359處,村里佈建率達77.54%,是全國第一;預防延緩方案導入長照C站有230處,日間照顧中心有28所,鄉鎮佈建率63.64%,今年預計至少新增6間以上,年底前鄉鎮佈建率可達82%,預計2021年搭配前瞻計畫工程,可達成「一學區一日照」目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