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我爸是誰?

情境圖。Image by duncanreid from Pixabay
◎畢思媂

一個約七歲小孩在禮拜堂中玩耍、跑來跑去,還把教堂中的長椅當作高山一般,一個一個地攀爬。在旁邊一群來參訪的青年們擔心這個小孩的安危,於是就說:「弟弟要小心喔!」這位小孩很霸氣地回了一句:「我爸牧師欸!」原來這位弟弟是該教會牧師的兒子,結果旁邊這群青年就很有默契地說:「我爸也是啊!」因為他們是一群來教會參訪的PK(Pastor’s Kid,牧師之子)。

筆者的父親也是牧師,教會界有很多人認識他,因此我也曾發生過一些因為是「牧師的小孩」而受到的特別對待。曾跟一些青少年到某間教會去借宿,原本該教會的牧師是用普通的態度在招呼我們,也沒有跟我們有太多的互動,隔天卻突然變得異常熱情,關心大家吃早餐了沒、下一站要去哪裡、有沒有需要他幫忙的地方……,結果在聊天的當中,這位牧師突然對我說了一句:「唉呀,你怎麼不早點說你是○○牧師的兒子呢?」原來前一天晚上,教會的其他同工把我是「○○牧師的兒子」這件事告訴了這位牧師。

從聖經來看,其實很多牧者的兒子都沒什麼好下場,最出名的莫過於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他們仗著老爸的權勢,在祭壇上做出許多人神共憤的事,後來慘死在戰場上。撒母耳的兩位兒子──約珥和亞比亞也沒好到哪裡。聖經說他們「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最後間接地終結了以色列的士師時代。

筆者的爺爺和曾祖父,也都是在教會界有很多人認識的名人,感謝上帝憐憫,「上帝只有兒女、沒有孫子女」是我們家代代相傳的教導之一。上帝不會因為你的父母是教會界多麼有貢獻的名人,在你進天堂的考核就會加上幾分,父母跟上帝的關係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於你自己跟上帝之間的關係。上帝讓你誕生在「名人」的家中,不是要讓你靠著這些名氣作威作福,而是要讓你學習更加謙卑、更加委身。

直到今天,教會界中仍有許多人對於「名人的孩子」多些照顧或優待;也有一群人,即使已經當上牧師了,依然喜歡把「我是○○○的孩子」掛在嘴邊,深怕其他人不知道他父母是誰似的。
「我爸○○○欸」,所以呢?你爸媽是誰我不在乎,你真正地認上帝做你的爸爸/媽媽了嗎?
「你爸是○○○欸」,所以呢?該在乎的不是我爸媽是誰,而是有沒有真正地認上帝為自己的爸爸/媽媽! (作者為長老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