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生獲提名考試委員 盼為公務體系改革努力

(相片提供/總統府)

【張原境採訪報導】5月29日上午總統府以記者會形式正式對外宣布考試院正副院長人選,並提名新任九位的考試委員,共同加入推動考試院轉型為國家人力資源部門的任務,其中包括曾任長榮大學校長、《新使者》雜誌社社長,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主委、台灣教會公報社董事及第20屆亞太YMCA年會會長的陳錦生教授,預計於6月立法院臨時會進行審查及人事同意權。

「很多人考上公務員就認為是鐵飯碗,就不再學習了。」陳錦生表示,考試院作為國家考試的機關,亦負責文官的訓練,除了考選適當的人才以外,亦應進行創新精神的培力,而非成為僵化的官僚機制。文官依法行政維持中立的精神,亦是維持政府穩定機制的關鍵,「公務員才會受到尊重。」

陳錦生表示,自己在10幾年的基層公務員經歷,對打卡制度頗為反感,於是在長榮大學校長任內進行實驗,嘗試取消打卡制度,透過每週寫一封「長榮家書」給同仁,建立彼此信任,並逐步改變大家的觀念,「公家單位許多辦法與制度立意良好,但執行起來往往變調,淪為紙上作業甚至是造假。」若死守公務員的制度法規便難以突破。

談到考試院制度的改革,陳錦生表示過往公務員考試重視的國文科目,有思想審查的疑慮,應以更多台灣主體性的內容取代大中國的思想。他以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為例,指出當時疾病管制署仿效美國,修改組織法聘請10多位防疫醫師,並送至美國接受訓練,當時看似沒什麼用處,然而去年底武漢肺炎疫情來襲,首先發現問題的便是防疫醫師,若那時候沒打破當時疾管署的組織編制,不可能有如此的「超前部署」。

此次提名人選遭詬病缺乏人文背景的學者,陳錦生認為,科技背景的人才不一定缺乏人文素養,並引用羅馬書12章2節「心意更新而變化」指出,期盼透過自身的經驗,有機會對於台灣公務體系的改革付出一些努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