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攜手社會 守護好美里沙灘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嘉義報導】自2016年開始,嘉義中會教社部與新塭教會持續於好美里沙灘舉辦植栽復育及淨灘活動,盼能守護台灣國土海岸線。5月31日下午嘉中22間教會共200多人頂著豔陽再次聚集,布袋鎮鎮長陳鳳梅、經濟部水利署第五河川局及林務局官員亦出席支持。

好美里沙灘位於嘉義縣八掌溪和龍宮溪出海口,因附近布袋商港填海造陸,沙粒轉向於北端河道沉積,加上海水沖刷,原本天然海岸屏障的沙洲流失、潟湖地形遭破壞,海岸線日益掏空,一度後退達500公尺。幸而近年持續沙灘復育效果顯著,新塭教會長老蔡信得說,初期固沙,乃是使用現場素材如廢棄竹蚵棚,以鐵絲繫緊後構築攔沙籬。嘉中教社部部長蕭文政接著說,待形成足夠沙地後,便陸續種植馬鞍藤,增強抓沙力道。去年開始種植木麻黃,盼形成第二層屏障,將海岸線再往前推進。

(攝影/張原境)

嘉中民雄教會牧師黃智鴻表示,以往建堤防、放置消波塊維護海岸線,往往掏空地基,白白浪費公帑;用植栽復育方式養灘,是與大自然和平共存。選定聖靈降臨節舉行活動,具實踐生態神學意義,「聖靈降臨告訴我們上帝的創造與救贖不僅限於人類,透過這樣的行動,環境也得到拯救。」他表示,若西海岸均投入復育沙灘,台灣國土維護將有顯著效果,濱海居民生活品質將獲更多保障。起初許多人不了解沙灘復育重要性,但邊做邊教育,越來越多教會投入,未來期待所有宗教一同投入。

(攝影/張原境)
(攝影/張原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