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做不沾鍋

情境圖。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曾達昇

在高雄市長韓國瑜高喊「放馬過來」的激勵聲中,罷免投票果然一舉衝破門檻,有將近94萬人投下同意罷免票,得票數甚至還高於當初韓國瑜當選的89萬票,顯見罷免韓國瑜已是高雄市民高度的共識,對台灣所有政治人物而言,也成為最好的警惕。

猶記在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之初所喊出的口號,幾乎全台灣的選民都倒背如流,如愛情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高雄迪士尼、一級方程式賽車、阿諾史瓦辛格演講……簡直族繁不及備載。當時,韓國瑜還主打前市長陳菊任期未滿就前往中央任官,受訪時再三保證自己若當選高雄市長絕對會做滿任期。

想不到,一切都是一場遊戲一場空,韓國瑜當選之後,立刻背棄市民投身競選總統大位,而唯一能主張的就是挖水溝、鋪馬路這種例行公事等級的政績,前述各種承諾,只不是誇口與吹牛罷了。撇開其他各種飲酒尋歡作樂、遲到等缺陷不說,光是誠信一項就足以讓他下台一鞠躬,為避免高雄市政四年光陰白白糟蹋,發動罷免也注定成為必要之惡。

在罷免確定成為定局的當晚,韓國瑜支持者恐怕只能責怪自己為何聽信煽動,放棄公民最寶貴的投票權,如今就算韓國瑜空喊支持者有130萬人,也只能算是口說無憑,改變不了已經決定的結果。換言之,若還有下次機會,實在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權利與義務,勇敢站出來投票,這才是成熟公民的表現。

這次的選舉結果,還有一個值得觀察的重點,就是台灣公民政治行動力的展現。雖然韓國瑜在選後的發言認定這是「國家隊打壓」「媒體抹黑」,事實上,發動罷免的罷韓四君子,以及致力串連的台灣基進黨,都不是聽命於他人指揮。擁有不同政治主張與政黨,這是值得自豪的民主風氣展現,不能簡單歸類為藍綠惡鬥的結果。

只不過,有一件事情讓人感到惆悵,就是教會似乎已經漸漸失去對社會的影響力。若是因為顧忌太多,怕得罪不同主張的雙方,就選擇作為敏感議題的不沾鍋,不但無法帶來拯救的訊息,也失去向社會傳達福音的機會。這並不是意謂著一定要表態支持特定候選人,而是傳道者應當運用智慧傳達核心價值,鼓勵信徒對社會表達關心,避免教會與社會的脫節。如今罷韓活動告一段落,社會的和解同樣重要,期盼教會能夠早日尋回往日榮光,率先成為和解的使者。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