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這些人只不過是……

◎畢思媂(長老教會信徒)

在驚訝詫異中,他們說:「你看,這樣說話的人不都是加利利人嗎?為什麼我們個個都聽見他們用我們自己的母語說話呢?

我們竟然都聽見他們用我們本地的語言述說上帝偉大的作為!」他們又驚奇又困惑,彼此你問我,我問你:「這是怎麼回事?」有些人竟取笑信徒說:「這些人只不過是喝醉罷了!」(使徒行傳2章7~8、11b~13節)

五旬節時,聖靈降臨在眾信徒身上,讓他們開始說起各地方言,使得當時一些從世界各地來到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大震驚。他們雖然是猶太人,因各自的狀況四散各地,從小就是聽地方的語言長大的,但沒有想到,竟然可以在耶路撒冷聽到有人用自己熟悉的地方語言述說上帝偉大的作為,而感到驚奇又困惑。

耶穌長期向社會弱勢的人傳福音,大部分信徒的教育背景都不高,導致這些從各地來的猶太人,不相信他們有足夠的知識及能力,可以用他們的方言談論上帝的大作為,因而自圓其說地得到了一個結論:「他們只不過是酒醉罷了。」

其實這樣的狀況在現今的社會中屢見不鮮,只要對方沒有一定的身分地位或是了不起的成就,就不會輕易地相信對方能夠講出比自己有智慧或是值得學習的話語,很容易就會看輕那些社會地位比我們低、年紀比我們小、經驗比我們不足的人。尤其是對那些長期研讀上帝話語的猶太人來說,區區一個漁夫,有什麼本事跟他們談論上帝呢?

曾經有一位神學老師這樣問:「如果你們身在耶穌的那個年代,見證了耶穌的出生、傳福音、死亡及復活,你們會在什麼時間點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人類的彌賽亞?」在場的同學很多人都很有自信地回答耶穌誕生的那一刻,但是那位老師提醒,那是因為我們早已聽過耶穌的事蹟,當然主觀地會覺得在耶穌出生那一刻我們就能夠認祂為救主。但如果客觀來說,一位木匠的孩子,出生在一個臭氣沖天的馬房裡,跟你說祂是君王,你信嗎?一位12歲的少年,來問你一堆莫名其妙的神學問題,跟你說祂是彌賽亞,你信嗎?一位30歲、沒有神學背景的男子,沒有工作,一天到晚跟教會當局唱反調,還收了一堆社會弱勢者和品德不優的人做信徒,跟你說祂是上帝的兒子,你信嗎?

聖經上說,耶穌會在你心外叩門,但注意,祂沒有告訴你祂會以什麼形像來叩門,男女老少?貧富貴賤?「他只不過是個……。」當你在講這句話的時候,當心了,因為你可能已經對耶穌派來提醒你的小天使關上了你心中的大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