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專題報導】5月28日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台灣總統、民主進步黨黨主席蔡英文呼籲中國政府懸崖勒馬,勿違反對香港人民50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讓香港社會恢復和平對話。她也親往「銅鑼灣書店」寫下「自由的台灣撐住香港的自由」字條,以行動支持、聲援香港民眾。

蔡英文已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達成共識,由行政院組成專案、大陸委員會規劃,進行跨部門協調、執行及盤整相關資源,對港人居留、安置、照顧,進行完整規劃的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人道救援方案有三大目標:居留、安置、照護。會遵循「政府主導專案」「陸委會跨部會整合」「政府法人機構執行」「政府編列預算經費」四原則辦理。

立法院近50位跨政黨立委成立「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該連線會長、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香港反送中運動從去年延續至今,在台灣民間相關人道救援上,許多立委積極幫助民間團體與陸委會等公部門聯繫、協調,也督促台灣政府相關單位研擬較好的配套機制。該連線副會長、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Taiwan Can Help」不是口號,建立完善的港人安置援助是台灣政府諾言的實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公民團體陪伴香港青年,控訴中共違背一國兩制承諾。(攝影/林宜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近一年與各民間團體合作進行人道救援,在總會教社委員會的協調下,協助許多港人來台進行短期喘息、安置、就醫,有立即危險的港人來台後,在PCT幫助下於台灣居留、甚至就學、就業,特別是在這個關懷亞洲紀念主日,更需要多加關懷香港的處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表示,樂見台灣政府願意以政府預算支應香港人道救援相關措施。

PCT總會教社這一年來單就聲援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經費的支出,就高達200多萬,更遑論與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在就醫、就學、安置以及送救援物資到香港的花費龐大。還好有香港民眾為救援手足的奉獻挹注,才得以支撐PCT對香港人道救援相關事工的開銷。

林偉聯建議,蔡政府應主動邀請如PCT、司改會等長期救援香港的民間團體,一起參與台灣政府跨部門的人道救助。他也坦言,過往民間救援因未完全整合,導致常有混亂情況,可是在處理、過濾、查證相關申請的經驗上相當豐富,要是公部門能與民間團體合作,應可收事半功倍之效。縱使「難民法」立法通過,要核查申請難民身分時,仍須透過國際難民組織確認,相關機制有執行上困難。面對中國的壓迫,政府相關立法工作要積極進行,畢竟,未來台灣勢必要就國際難民有相對應的法源依據。台灣想落實「Taiwan Can Help」,卻因屢次申請加入聯合國遭拒,而無法落實「難民法」接納國際難民,也藉此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的現實處境。


【邱國榮專題報導】一度經歷被迫失蹤,被帶到中國的深圳、浙江寧波、廣東韶關等處,遭中共限制自由長達8個月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決定在香港「反送中」抗爭期間,流亡到台灣,銅鑼灣書店也在今年4月於台北市重新開幕。書店的牆上掛著一幅旗幟,寫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是林榮基的理想與訴求,而他表示,世界很大,只要有好的地方,港獨的地理位置並沒有一定要是現在的香港。

林榮基對於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港版國安法》,沒有特別去在意。「這是做給中國人看的,是中國政權的表演,表演都幾十年了,你們看的人不覺得悶,我都悶了。」林榮基說,中共要治罪於人,可以羅織罪名,因此,中國的立法從來都是裝模作樣的過程,目的是要使中國人相信中共所主政的社會是法治。司法與立法在中國都是假象與表面文章,只有維穩中共政權才是真的,提早控制香港也是真的。

中國不信守《中英聯合聲明》的「一國兩制」,訂立《港版國安法》,勢必會對香港採行更大壓迫,林榮基判斷,這樣的做法會激起港人更大的反彈,但他不認為港人以更激烈的方式反抗中共政權,會啟發中國人民吹起民主的號角,「因為我相信中國大多數人是認同中國共產黨政權的,這才是個問題。」

林榮基談香港獨立時表示,這是不少香港人的理想與訴求,問題是香港人沒槍沒砲,所以實現港獨需要30年、50年甚至上百年。另外,港獨落實的地理位置,不一定要是現在的香港。他進一步指出,猶太人遭到希特勒迫害與屠殺後,在中東地區阿拉伯半島西北角建立起自己的國家「以色列」,縱然猶太人選擇建國的地理位置始終有很大的爭議,然而以色列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現在我們香港人,有點像猶太人。」他說,猶太人能夠走到建立起自己國家的這一天,相信香港人有朝一日也會實現港獨。雖然不是指日可待,但是有歷史殷鑑,所以機會永在,「我們香港人也不是比猶太人笨,猶太人可以獨立,香港人當然也可以。」

港獨在林榮基的心中是理想,台灣獨立是他對台灣的支持。他觀察台灣的政局不穩定,其因素不在於外部威脅台灣的中國,而是內部人民身分認同的問題沒有解決。「許多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他說,這樣觀念來自身分認同,身分認同則來自文化認同,若不解決這個問題,試問,台灣是要怎麼獨立?


【林宜瑩專題報導】在中國宣布通過《港版國安法》後,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宣布撤銷香港引渡條例、出口管制、旅遊及獨立關稅區地位等領域所享有的特殊待遇,制裁直接、間接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並限制軍方背景中國留學生與研究人員入境美國,也即刻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捐助資金轉往其他有全球公衛需求的地方,美國運輸部更宣布,自6月16日起,禁止中國客機飛往美國的航班。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分析,美國制裁中國的動作持續加大,主因是中國制定《港版國安法》,片面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國際合約,美國才會偕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國發表聯合聲明,因此,台灣政府也要提前推演未來要如何與美方合作。

賴怡忠認為,台灣政府宣布會全力給予香港民眾人道救助,未必真能幫助港人,反而可能讓中國及港府阻斷港人逃難路徑,使港人更難脫離暴政的掌控。除非遇到迫切需要台灣政府協助的個案,否則人道救助還是讓民間來處理會更為妥適。身為基督徒的他建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過去援助港人、寄送人道物資的民間行動應持續,也盼PCT總會能成立一個專責特別小組,加強與普世教會協助的國際救助與聲援行動。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在5月底記者會表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中國對台灣恐採更強硬措施。對於「救香港就是救台灣」的說法,賴怡忠表示,吳叡人整體分析方向是正確的,因為通過《港版國安法》後,中國也在《反分裂法》15週年座談會中,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及不放棄武力統一等立場,試圖用「一國兩制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為中國內部對「台灣問題」分歧看法定調。賴怡忠認為,此舉其實是對中國軍方極端武統聲浪的另一種壓制。

賴怡忠說,中國想武統台灣的大方向是肯定的,不過應該不會在近期就急於武統台灣。不論中國對台灣恫嚇、想動粗的態勢如何,他提醒,台灣要及早準備與因應,尤其在強化台灣國內社會團結共識、國防力量、外交安全網、國際支援連結等,都要儘快建立起來。

賴怡忠直言,對於主流國際情勢,台灣學界的分析常有誤判與誤導情況,從2012年起對美國如何看待中國與台灣的論點,不只落後國際研判指標,也幾乎都錯得很離譜。例如,對中國習近平上台認為是「胡規習隨」,是個弱勢、過渡性領導者,不會有太大作為,如今卻證實,習近平野心勃勃要一帶一路征服全世界,2017年更成為中國最有權勢的領導者。

另一例是,2016年川普上任美國總統,台灣這些國際情勢分析學者又說,川普是個商人,為了美國利益一定會出賣台灣,他一定會跟中國進行各種生意上的合作。結果,2017年美國發表不利於美中傳統政策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2018年爆發中美貿易大戰;2019年又因華為5G爆發科技戰,那時台灣學界幾乎都不相信美國會真的對中國動手。

賴怡忠表示,誤判情勢才是讓台灣陷入險境的始作俑者。中美關係交惡的導火線,就是習近平想要中國壯大,以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權。如今,從中國傳出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造成美國死亡人數居高不下,香港又面臨中國共產極權的脅迫,美國對中國祭出制裁,只是加深彼此競爭與對峙的態勢。他更認為,川普政府接連的制裁不會僅限於此,會視中國《港版國安法》實際內容後,進行第二波調整。

賴怡忠說,武漢肺炎肆虐惹惱全球,中國已經無計可施,此時正是中國國力最弱的時候,因此才文攻武嚇台灣。他奉勸台灣國人不必恐慌,面對中國威脅,台灣國人只要凝聚共識、團結一心,用平常心來看待中國一貫的威嚇手段,就能處變不驚、化險為夷。就如抵抗武漢肺炎一樣,台灣展現出上下一心、共同對抗難題的決心,其成果備受國際肯定。


【邱國榮專題報導】第13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月28日下午舉行閉幕式,並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內容主要管制四類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對此,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蔡丁貴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鞏固其個人權位與權力,欲藉由《港版國安法》,讓潛在反習的不滿分子不敢蠢蠢欲動。

蔡丁貴指出,習近平上任後,取消限制他權力的任期制,藉以壟斷權力、將權力集中於他一人,猶如古時皇帝。雖然,權力越集中,表面上是權力的掌握越堅固;實質上,則是內部的權力鬥爭會越發激烈。他說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就是習近平間接壓制內部權力分配不滿成員的手段,要藉此讓這些潛在的不滿分子不敢蠢蠢欲動。

中國人大會議通過《港版國安法》後,接下來的立法程序必須送人大常委會議經立法通過。蔡丁貴針對法案後續發展提出觀察,主要方向有三個部分:一、中國權力結構高層與基層民眾,是否會出現更多不同的聲音?特別是在國際社會與中國的關係逐步緊張的時候。二、香港抗中勢力要如何調整或開創非暴力抗爭的策略?三、國際社會對中國擅自實質取消香港的「一國兩制」有何反應?特別是美國與英國會有何反應?

有人說通過《港版國安法》等於香港淪陷。失去反中抗共前線香港,台灣將變成前線,等於把台灣的戰備推向荷槍實彈階段。因此,針對台灣未來局勢的變化,蔡丁貴指出,表面看起來,中國以《港版國安法》消滅了香港,下一步要對台灣下手,台灣將會變成戰爭的火線。但他的觀察則是相反,原因是,中共政權倒台的火線,會從通過《港版國安法》開始,由香港往中國內部延燒,中國內不滿的「火藥庫」可能會遍地開花。

蔡丁貴指出,《港版國安法》的確會造成香港民主人權的淪陷,讓香港進入一個新的困局。然而,在絕對的壓迫之下,就會產生絕對的反作用力,他以「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借喻說:「港雖三戶,亡共必港。」解釋香港會成為中共政權內部瓦解的突破口。

至於台灣局勢可能的變化,蔡丁貴說,從中國對台灣侵略戰爭的威脅來看,侵略的型態可能會改變,但威脅的強度無從再增加,因為台灣人知道中國想以武力併吞台灣已久。反而,《港版國安法》的通過,會讓台灣人提早下定決心,維護自由、民主、人權、公義等的生活環境,展現更強的意志力,從模擬兩可、苟且偷安的維持現狀中,下定明確的獨立建國決心。


 盼全球社群連線抗暴政 港青年將持續奮戰到底 

在台香港港青年於6月4日在南台灣以潛水方式,將「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子展開在蔚藍的海洋內。

【林宜瑩專題報導】中國欲訂定《港版國安法》,又逼迫港府制定《國歌法》,同時港警又以國家暴力對付抗爭香港民眾,讓在台港人紛紛站出來嚴厲譴責中國專制,更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及早為港人建置庇護機制。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表示,《港版國安法》一旦明定施行內容,中國便會在香港設立國安執法機構,並隨時以「分裂」和「顛覆國家」等莫須有罪名定罪香港抗爭者,全面限制國際社群機構、團體在香港活動的自由空間。

Kuma指出,為考量《港版國安法》毀滅性的效應,只要武漢肺炎疫情緩和後,將會有大量香港抗爭者來台尋求協助,他建議台灣政府應超前部署,並落實《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法規命令草案,儘速確立對港人的庇護機制。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Justine認為,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足可顯示習近平政權內部的不安全感,其實正透露其弱點。她直言,香港現實上已處在中國主權範圍內,中國卻連形式上透過香港立法會來認證《港版國安法》都不敢,這表示中國沒把握在香港本地取得多數結盟,其統治正當性已搖搖欲墜。

Justine說,「一國兩制」一直都是謊言,她相信此時香港人都會站出來反抗惡法,她也呼籲全球社群與海外港人連線一起抗中護港,並表示「香港獨立,唯一出路」會是香港青年接下來努力的目標。

台南香港關注組發言人曉琳認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恐怕也會在香港上演如新疆百萬人進集中營的景況,不過並不會因此認同「香港沒有希望」這種說法,因為香港民眾仍持續奮戰,不會就此屈服、投降。曉琳表示,台南香港關注組會在6月12日反送中運動一週年時,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合作發起「台南和你唱」行動,一起團結,守護台灣,聲援香港。

一群在台港青6月4日也在南台灣以潛水方式,將「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子展開在蔚藍的海洋內,這群在台港青也是七星中會濟南教會香港團契的契友,他們選在台灣離香港最短距離的南台灣海底,進行這場最有意義的活動,就是要告訴香港的手足們:「香港加油!」

在台香港港青年於6月4日在南台灣以潛水方式,將「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子展開在蔚藍的海洋內。

Image by Harish Sharma from Pixabay

 

  港版國安法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5月28日會議中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簡稱《港版國安法》),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可為防範、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主義活動、境外勢力干預」等情況立法,並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簡稱《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預計最快8月完成。此決定也容許在香港成立負責國家安全機構。另要求香港特首應為維護國安開展相關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國安行為,且定期回報中國政府。

早自2014年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中國共產黨在領土完整、政治制度等方面的統治權。今年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發表聲明,表示「歡迎中國人大通過有關《港版國安法》」,也重申港府會配合盡早完成立法工作。

香港大律師公會則發表聲明,稱根據《香港基本法》23條,香港應自行設立國安相關法規,全國人大沒有權力越過香港立法機構並將相關法規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則認為,此決定也削弱香港法院的管轄權與公正性。

中國人權律師滕彪指出,中國政府將對領導人或制度的正常批評,以及公民基本權利如集會結社等正常行為,也視為危害國家安全;這也是反對《港版國安法》的民眾所擔心的,未來香港恐從「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香港基本法》形同虛設。

  香港國歌條例  

《國歌條例》草案最早要回溯到2019年1月8日,香港行政會議建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令向立法會提交《國歌條例草案》,欲透過本地立法之方式在香港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此舉與為在香港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而訂立《國旗及國徽條例》做法一致。《國歌條例》草案二讀辯論於今年5月27日展開,反對的港人發起罷課、罷工並上街抗爭,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近300人遭拘捕。

中國《國歌法》是2017年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會議通過,規範國歌奏唱場合與時機,並明確指出「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與「新聞媒體應當積極開展對國歌的宣傳」等。除了強調國歌、國旗、國徽等中國相關符號使用規範,也明示不當使用屬於犯罪與相關刑罰(在《國歌條例》中,最高可處港幣5萬元罰款及監禁3年,與《國旗及國徽條例》刑罰相同);也因此,《國歌條例》與《國旗及國徽條例》都成為中國在香港宣傳「愛國」精神的手段之一。

香港《國歌條例》於今年6月4日進入三讀表決,以41票贊成、1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整理/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