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若無十字架,就無冠冕

一個偉大的領導者,必須具備各式各樣善的特質,才能夠帶領組織腳踏實地堅守正確道路、無畏困難險阻、擘劃未來藍圖。若在一切條件都配合妥當的情況下,這個領導者或許能夠為自己贏得權力、地位與名聲。不過,這些都不是教會領導者所應該圖謀的好處。看無自己,成為彰顯上帝榮耀的僕人,這才是唯一值得教會領導者掛心的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經過百餘年發展,已經在台灣生根開枝散葉,縱使有人嫌棄這棵大樹成長緩慢,然而在台灣天涯海角幾乎都能看見長老教會的蹤跡。遍布每一個鄉鎮的教會,猶如吸收養分的細根,雖然規模不如大型教會,卻能夠深入每一吋土地,與每一個台灣住民建立緊密的連結與關係。

各地教會聚集組織而成的中會,宛若壯碩的樹幹,成為支撐起長老教會這棵大樹最重要的骨幹。樂意敞開心胸接納各種傳福音新知技術的教會,正像是與陽光發生光合作用的綠葉,在吸吐之間不斷將能量轉化成為讓這棵大樹繼續茁壯的元素。樹梢上芬芳的花朵,就像一個又一個美好的見證,散發出馨香之氣。都市大型教會,則是在各種條件配合下結出誘人的果實。

上帝就猶如陽光、空氣與水,帶來各式各樣的恩典,提供生長的條件。而這棵大樹之所以能夠根基穩固地繼續成長茁壯,還必須有每一個肢體甘心樂意的在位置上奉獻己力。樹根不嫌土裡潮濕陰暗、樹幹不抱怨自己鋒頭不夠矯健、綠葉不嘲笑其他肢體不知長進,這棵大樹才不至於傾倒枯乾,最終落得被劈成柴火的下場。

歷經激烈的競選過程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今年選出新任的總會總幹事,未來幾年將肩負起領導長老教會的責任。在組織龐大、型態繁多、意見各異的長老教會中,個人在特定的時空背景下,所領受的獨特神聖經驗,實在無法化約成一體適用的單一模式。新的領導者必須承受既有包袱,也要有氣度放下成見來引導教會,使每一個肢體彼此協調發揮功能,讓眾教會看見上帝賞賜的價值與豐美。

我們相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整全宣教六大面向:宣揚福音、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福音與文化,都是上帝施行全能拯救的管道,一個基督的好僕人、教會的領導者,必須時刻提醒自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所揭示「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因為若無十字架,就無冠冕,這才是彰顯上帝榮耀的印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