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上帝──永恆領導者

◎蔡丁貴(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慕道友)

眾民對撒母耳說:「求你為僕人向耶和華你的上帝禱告,免得我們死亡,因為我們為自己要求立王的事,是在我們的一切罪上又增加了這一件惡事。」撒母耳對人民說:「不要懼怕……耶和華為了自己的大名的緣故,必不丟棄祂的子民,因為祂喜歡使你們作祂的子民。(撒母耳記上12章19~22節)

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上12章所記載的內容,顯示出一個當時以色列人社會發展與現代民主社會制度似乎是矛盾的問題。其實從信仰及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是自然而且必然的結果。

以色列人面對強敵來攻打的時候,他們要求立一個王來治理他們,耶和華也為他們立王了。在17節,為什麼撒母耳向以色列人說,他們求立王的事,正是罪上加罪呢?可以推論,以色列民族的社會發展到撒母耳記上的年代階段,社會發展的複雜化已經不再是單純的部落社會,在管理上必須提高管理的效率,才能處理群體生活裡外的種種問題。

他們因為對耶和華信仰失去信心,離棄了耶和華,社會信仰價值產生錯亂,連撒母耳的兒子都不行撒母耳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失去對進步社會文明價值的信仰是第一層的罪。原本要解決這個層次的罪,就是恢復對耶和華的信仰,追求進步社會文明價值的維護與堅持,讓社會不再受到墮落文化的汙染。以色列人面對當時的社會問題,並沒有這樣做,而是模仿墮落文化的社會體制,要求設立人世間的王,以為這樣就可以對抗強權的攻打。企圖使用錯誤的方法解決失去信仰造成的社會問題,這是罪上加罪,雙重的罪。

從現代的社會體制來看,民主政治就是透過選舉設立社會領袖(立王)。耶和華並不反對以色列人要求立王,就如同現代的社會透過選舉產生政治領袖。但是撒母耳告誡以色列人說:「不要懼怕!雖然你們行了這一切惡事,只是不可偏離不跟隨耶和華,總要一心事奉祂。不可偏離耶和華,去追隨那些空虛的偶像,因為它們本是空虛的,對人沒有什麼益處,也不能救人。」可見對上帝的信仰與社會制度的發展演變並非完全矛盾的。後者隨著社會發展變遷而衍生出政治體制的改變,但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不能失去對上帝的信仰。有上帝的信仰,則國興;反之,則敗亡。現代社會的政治領袖更應該了解這個道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