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教會作光作鹽 連結社群同舟共濟

英國研究:線上禮拜更吸引人

英國封城期間,幾乎空無一人的街道。(相片來源: Gary Butterfield Unsplash (CC0).)

【曾俊柏編譯】英國福音派聯盟(EAUK)於6月19日發表調查報告,內容為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教會如何應對。有效樣本包含英國694間各教派的教會及196所教會機構。

報告指出,為了因應疫情,教會雖於3月起關閉,卻經歷比以往更加忙碌的狀況。有84%的教會為了觸及弱勢群體,將所有活動和禮拜數位化,讓鄰里能夠在網路上接觸福音。有59%的教會發現,在疫情期間,有更多人對福音產生興趣,這也許跟新的福音傳播方式有關。EAUK指出,70%的教會甚至發現,原本不常上教堂的人反而更常參與線上禮拜。

關於數位化的工具使用,有28%的教會在禮拜日採取線上直播禮拜,另有39%的教會則採取預錄的形式在禮拜日播出。數據顯示,規模較小的教會偏好現場直播禮拜的方式,而規模較大的教會則偏好預錄的方式。EAUK表示,教會即使遭遇封鎖,也能找到出路、帶給人們盼望,並展現出韌性和創造力。

儘管防疫中有諸多限制,但教會對弱勢族群的幫助不減反增。約有一半的教會於在地的社群發起活動,為有急需的人籌措糧食,並關懷社會邊緣人和長者。疫情的擴散已經造成全球經濟危機,然而調查顯示有56%的教會認為有足夠的資金能度過這段奉獻收入減少的時期。英國政府則是推出了留職停薪計畫,讓教會及各組織能夠申請。根據EAUK調查顯示,有31%的教會解僱了部分的工作人員,而且規模越大的組織或教會解僱的狀況越嚴重。調查執導人彼得‧奈勒斯(Peter Lynas)表示,教會當然會擔憂自身財務狀況,然而讓教會真正擔憂的是疫情過後,人們的心理衛生及財務問題。

當調查問及現在心情,有73%的受訪者回應在良好之上,這個狀況在英國各區域都相同。彼得‧奈勒斯表示,教會在疫情中對社會弱勢的關懷與熱情廣為社群所知,讓他非常感動,「上帝透過聖靈感動在教會做工,讓基督徒們能夠在社會上作光作鹽。」(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EAU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