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騷動年代展 呈現抗爭歷程與重要意象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綜合報導】由在台港人組成的「香港邊城青年」主辦、與多個藝術家及團隊合作的展覽「穿石 Surmount / 香港騷動年代——抗志」,將「滴水穿石」結合「流水革命」概念,以展覽形式呈現,展出包括〈香港民主女神像〉〈我們:反抗者群像〉〈自由毋捌我〉〈消逝〉〈自由女神〉〈無題|那年,如水〉等來自香港及台灣本地創作的展品。展期到7月5日止,展場在剝皮寮歷史街區。

主辦單位特別邀請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在開幕當天來到展場,與民眾進行對話。林榮基表示,身為香港人,一開始常常會思索「香港是否真的可光復」的問題,但如今或許也可換個角度,因為「光復香港」不一定受限於地理上的香港,世界那麼大,港人應該好好思考「在海外重建香港」,如果全世界各地方的香港人都秉持這樣的精神,從這個方向思考,光復香港其實是很有可能成功。

(攝影/邱國榮)

吳叡人表示,香港人的創造力爆發,包含影音、圖像可謂香港人的文藝復興。展覽的主軸「滴水穿石」象徵香港的抗爭是長期的抗爭。他強調,遭中國占領的香港,流水革命已轉化為記憶與遺忘的鬥爭,中國也已進行「歷史的改寫」。因此,這次展覽不僅僅是物象的展示,每一個展品都是「為自由而戰的記憶」。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在展覽現場展出VR(虛擬實境)影片,民眾可戴上VR眼鏡,實境體驗香港街頭的煙硝及風聲鶴唳。這場展覽除了可以看到港版自由女神雕樣及各種媒材的展出,更有3場座談對於這場運動發展至今的看法,而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也會在7月的座談上做線上對話。

(攝影/邱國榮)

台灣為因應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箝制香港的變局,總統蔡英文曾指示行政院規劃對香港人道救援的方案。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於6月18日奉行政院核定,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並建置該專案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將於7月1日正式營運,以提供香港人便捷服務與必要照顧。

辦公室設在「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是特別成立的服務窗口,會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依據既有法律規範與公司協力方式,提供港人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來台等專案諮詢與服務,處理港人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