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考兩院廢除議題 姚孟昌解說制度

(相片提供/台灣國辦公室)

【邱國榮綜合報導】6月22日,總統蔡英文正式提出新一屆監察委員名單。原本預計的副院長人選是中國國民黨籍、前台東縣縣長黃健庭,然而被認為是具高度爭議性的政治人物,因而引發爭擾。府方決定保留缺額、暫不補實,另覓適當時機,也會參考歷屆總統提名監委都會兼顧跨黨派的安排,再進行提名。

蔡英文提名第6屆監察委員之際,民間訴求新憲法的公投連署也緊鑼密鼓地推動,使廢除監察院與考試院的聲浪再次浮現。6月19日,主張廢除監考兩院的台灣獨立運動團體前往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疾呼廢除兩院,呼籲朝野政黨停止利用監察院政治分贓。

「廢除監考兩院!」台灣國辦公室等獨派團體在記者會上表示,要求蔡英文落實民主進步黨創黨以來所主張廢除監考兩院的承諾,以符合817萬選民的期待。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表示,民進黨在野時呼籲廢除監考兩院有如狗吠火車,如今蔡英文邁入總統第2個任期,卻又「船過水無痕」,對「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落實單一國會」不發一語。

對於監察院存續與否的問題,蔡英文在正式提出名單的當天提出看法。她指出,朝野政黨應把各自意見提到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共同討論,只要朝野有共識就一起來改革。但在修憲前,監察權仍應有效運作。

研究憲法的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姚孟昌也對此表示看法。他認為,討論監考兩院的廢除,不要放入各種政治立場與統獨立場,討論憲法要求的是長治久安、符合立憲主義的法理,內容要依照「權力分立原則」與「立憲主義傳統」進行討論。

姚孟昌指出,不論內閣制或總統制,都是三權分立,其中的司法一定獨立。行政與立法雖分立,但之間的關係若是徹底分離、分立是總統制;若相互連結,政黨間彼此制衡,則是內閣制。所以總的來說,三權分立是立憲主義的正規體制,沒有五權分立、沒有五權憲法。

姚孟昌進一步指出,正規的憲法三權分立下,考試權就會是行政部門,是負責文官考評、銓敘、選任的委員會,依法按照銓敘的方式,提供文官給各行政部門;監察權則有兩種安排,一是彈劾權,二是國會調查權,因此,監察院所行使的監察權要回歸到國會,成為國會的監察使,而且要讓已經有調閱權的立法院具有調查權。

由國會任命的「行政監察使」,會對行政部門執行監督、糾正與糾舉。倘若行政監察使受到行政部門干擾而難以執行權責,就逕行向國會報告,由國會去動用倒閣、不信任投票或刪除預算等辦法,制衡行政部門。姚孟昌指出,有些國家將行政監察使直屬內閣首相,首相可在內閣會議上,究責各部會首長,形同首長的耳目。

監察院根據今年1月總統公布《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由監委7人加上正副院長共9人所組成。姚孟昌指出,該委員會設於監察院,委員會的決議並不能對外行文,必須通過監察院院會同意,原因是監察院行使權力必須出自於29位監察委員的會議,所以該委員會不是獨立機關,也就無法向人民負責,結果現在反而被人詬病,該委員會不過就是蔡政府設官封爵、雨露均霑的單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