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需要安息日

Image by Pexels from Pixabay
◎王乾任

疫情爆發之後,各國政府為了防疫紛紛祭出禁足或封城令,不少人也害怕被感染而減少出門活動。沒想到,當人類減少活動,動物們卻開始活躍了起來。各國都傳出原本少見蹤影的動物,陸續出現野生動物逛大街的盛況。像是在日本天性不怎麼怕人,愛在路上「趴趴走」的奈良鹿群之外,泰國海龜也紛紛上岸築巢。

泰國3月底因為疫情,關閉境內所有國家公園,連同穿行國家公園的道路也都關閉,結果出現大象在馬路上自在活動、冠斑犀鳥吃蟲,印度野牛愜意地吃草、髭羚在懸崖上休息的景象。有鑑於此,泰國政府正在研議,未來每年讓國家公園關閉三個月,雖然閉園期間沒有收入,卻能讓自然生態永續長存。

這次的瘟疫全球擴散,衝擊觀光餐飲產業,卻也讓人們更多時間在家煮飯與家人相處。平價、快時尚或高檔精品名牌業績崩跌,面臨經營危機的同時,卻也讓人們知道,原來不需要消費那麼多也可以活下去!當然,對受衝擊的產業與勞工的確不好過,所以政府也紛紛積極紓困,且希望盡早開城復工。不過,即便挺過瘟疫,或許我們應該認真思考,當下一次瘟疫再來時,究竟要如何面對大自然的考題?

近年來有地質學家指出,應該稱目前的地質世紀為人類世,因為如果未來的地質學家對目前的地質進行探勘,應該會發現,人類已經全面主宰地球、遍滿全地、支配並統治這個世界。然而,我們並沒有善用上帝創造的自然,我們建立了一個全年無休、24小時不間斷運轉的文明,以便利等各種說詞,讓地球配合人類的作息持續運轉。以占領土地、發展城市等理由,將其他物種驅趕到我們看不到的地方,獨霸全世界的資源。透過壓榨世界的方式建立起來的經濟成長,是將寶貴的資源運用在毫無必要的揮霍、浪費的消費與交易上以獲得短暫成果。例如,標榜便宜的快時尚,造就了穿沒幾次就丟棄的浪費,還有對勞動力的血汗剝削,卻由地球上的其他物種與生態氣候來承擔成本代價。

這次的瘟疫毋寧也是在告誡我們,人類文明不能繼續全年無休地運轉下去,高速運轉必然造成無法回復的破壞。此次瘟疫的重災區,一無例外全都是當代人類文明交流最頻繁且人口最稠密的都會區,瘟疫是種貿易病,會隨著貿易的頻繁往來而快速擴散。

人類必須回歸聖經的安息日與禧年的傳統,該休息的時候就要休息,不可強行勞動,因為這是上帝訂下的法則。我們的經濟生活必須在有安息日的前提下重新設計,人類也應該學習尊重並傾聽自然的聲音,雖是神賜的資源也要省一點用,平日的辛勞賺取不能一味的揮霍。多得的豐年,得先儲蓄荒年的不足。必須安息,讓地力與人力重新恢復,進入新的一輪循環。莫將消費主義那套揮霍、以豐盛或成功神學之名合理化。

上帝讓人類治理這地,不是來當獨裁霸主,而是與其他物種和平共存,讓地球能夠生意盎然地活出上帝所創造的美好見證。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