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 原民抗議搶地滅族

【邱國榮台北報導】「自己的土地,自己光復;自己的土地,自己復興。」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在10月24日上午,走上凱道召開記者會,訴求土地正名,控訴中華民國所謂光復台灣迄今,不斷搶地滅族。泰雅爾中會牧師亞馥誒宥指出,他在國小時期,即被灌輸教育原住民族也被「光復」,因此族人、自己與部落的名字都被「光復」,以其部落「比亞外」為例,所謂的中華民國光復了台灣,宣稱為記念蔣介石復興了原住民族,於是將該部落更名為「復興」。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則指出,台灣光復後,桃園縣復興鄉的對山出現了浙江省奉化線的「溪口鎮」,原因是蔣介石到了復興(比亞外)駐足,望見了對山的山水景色猶如家鄉溪口的景致,於是復興對山的Sbtunux部落,改名稱作「溪口」。

祖居泰雅爾族卡拉部落的歐蜜‧偉浪,出生的漢姓是游,他指出,部落許多族人被改姓游以外,由於部落裡出產不少芋頭,許多人於是被改姓為芋,也因部落石頭很多,不少人被改姓為石;在宋楚瑜聲望如日中天時候,被改為宋姓的原住民候選人則稱這是其身為宗親一員的驕傲,完全沉浸在假象裡。

歐蜜‧偉浪指出,光復節是原住民族土地被侵吞的血淚史,其背後所隱藏的問題是長老教會深刻反省的部分,亦即國家機器的暴力黑手,在中國框架下,所有政策呼應中國,全然不避諱地撇棄台灣。他說:「我們是南島民族,跟中國沒有一點瓜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