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你WFH了嗎?

Image by thedarknut from Pixabay
◎黃以撒(外商業務經理)

「欸!聽說你WFH喔?」這是最近大家在網路上打招呼最常見的一句話之一。一開始沒弄明白的人,對這三個字常常是一頭霧水,原來WFH是Work From Home的縮寫啦!顧名思義,就是在家上班。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爆發前,只有很少人可以用這種難以想像的方式上班,但現在比比皆是,有些公司甚至在思考是否要把辦公室給收了,讓現場作業人員之外的員工都在家,用電腦處理公務,聯繫用視訊會議或電話就好。

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世界亂了手腳,卻也加速很多產業的發展,受益最多的無非是外送業及遠距辦公的軟體業。然而受害的產業更多,首當其衝的當屬航運觀光。疫情限制我們的生活,不能隨意的遠遊與移動,更嚴重的國家甚至連上班與日常活動都沒有。

有位美國同事打電話問我能不能買到額溫槍,跟我說他們非必要的活動都不能出門,連買防疫物資都有困難,這在防疫有成的台灣是難以想像的。我隨口問他那禮拜日的敬拜呢?美國同事跟我說,教會都關閉了,現在大多數的人都只能在家敬拜,同樣也是WFH,Worship From Home,我聽完忍不住苦笑了一下,跟他說「你們好辛苦,禮拜一到日都要WFH。」

這個新蹦出來的WFH在我腦海中迴盪了一陣子。有人說疫情的發生,解放了辦公室,大家不需要在那邊比賽誰待比較晚,一天到晚正襟危坐的忙給老闆看。或許這件事情,在2000年前的教會,與上帝相遇的特權也被耶穌從會堂中給解放出來。當耶穌被釘上十架斷氣之時,聖殿的布幔裂開了,那種象徵不就是把我們只能透過祭司與上帝對話的那層籓籬給推倒了嗎?

能夠隨時隨地的敬拜上帝,不受空間限制地向祂禱告傾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現今的我們,是否走回頭路,忘記耶穌用祂寶貴生命換來這份的禮物呢?許多基督徒的敬拜,只剩下禮拜日踏入禮拜堂的那一刻,才想起天父的愛,一個上午的聚會時間結束後,便把敬拜留在了布幔之後,輕輕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WFH讓我們在疫情的當下,能夠反思自己日常生活對於上帝的愛有多少,也讓我們思考,除了在禮拜堂聽牧師講道、與詩班一起獻唱,其他時間我們能夠用什麼樣的方式與上帝相遇,更多的親近祂?另一方面,不免更長遠的思考,我們不只在疫情爆發時,才懂得要Worship From Home,而是該警醒未來的日子。讓年幼的孩子們懂得與享受這隨時可以敬拜的真義與珍貴,也讓與我們生活在一起的家人明白,信仰是生活的一環,不是專屬於星期天的活動。當教會恢復一切正常聚會時,在家中的祭壇不能蒙塵,而要更加的興旺,讓Worship From Home變成Worship From Everywhere!

!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