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聯盟與自救會六步一跪 抗議公部門違反司法裁定

(相片提供/青年樂生聯盟)

【邱國榮綜合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下稱北高行)7月7日針對「樂生懸空陸橋環評案」做出裁定,要求衛生福利部命樂生療養院於訴訟確定前暫停院入口景觀工程,然而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卻發現工程現場照舊開工。7月13日上午,自救會6步1跪地從行政院出發、抵達衛福部,望行政院面對樂生院區山坡上的傷痕,衛福部尊重司法裁決、即刻命工程停工,也籲衛福部放棄抗告,讓樂生入口大平台恢復原貌。

自救會與聯盟在9日上午發現,施工單位在懸空陸橋旁舉行「入口意象景觀工程開工儀式」,因此強力譴責行政機關凌駕司法裁定結果,稱這是行政傲慢。為盼中央政府尊重法院裁判,並且拿出誠意面對樂生重建,才有7月13日的抗議行動,盼行政機關尊重司法,應立即「放棄抗告」「通盤檢討」,和院民實質且平等溝通,恢復樂生原貌,修復歷史傷痕。

至截稿前,行政院與衛福部都未針對北高行裁定停工、現場卻照舊開工等情事做出回應。北高行則發出新聞稿回應,談到行政訴訟保障人民權益,確保國家行政權之合法行使,並於裁定翌日,指派專人送達裁定予環境保護署、衛福部、樂生療養院;北高行強調,樂生院方違反裁定、照舊進行開工儀式,已非現代法治國家的精神,籲請相關尊重司法裁判,以維人民權利。

北高行裁定自救會聲請院區懸空陸橋假處分案獲准,聯盟表示不論是基於《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或是《文化資產保存法》為樂生園區的規劃與保存,「漢生病防治」此台灣公共衛生歷史事件,促進台灣後代對於歷史、文化了解及感情,進而產生自我認同。得知裁定結果,自救會院民都非常高興,這場訴訟是重建樂生的重要一步,希望社會與自救會同行,守護樂生、捍衛漢生病友尊嚴。

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表示,「懸空陸橋入口」並非手腳不便的院民得以使用的重建設計,唯有緩坡平台才能夠完整復原樂生。緩坡大平台方案的提出者、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劉可強指出,過去早已提出比現今懸空陸橋入口更好的替選方案,過了16年、直至現在,政府規劃蓋一座藐視院民需求的懸空陸橋,浪費時間也浪費公帑,政府沒有做到實質溝通並納入院民意見,請還給自救會基本尊重。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談到,院民受到過去錯誤公共政策所隔離、犧牲,如今盼到重建,得到卻是二度隔離院民的懸空陸橋。她強調,政府不只應該承認錯誤、尊重司法,也該尊重院民意願,使院民參與重建規劃,讓樂生成為一個真正具有人權的人權園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