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宣教 真實陪伴 齊心助都原教會發展

(攝影/Umav)

【義工記者Umav台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之「2020年都市宣教陪伴方案事工研討會」,於7月8至10日在台南富信大飯店舉行。與會者共同傾聽都原教會的困境與展望,並提出各族群中區會的都市宣教陪伴方案評估報告。研討會參加者為原住民族各中會與族群區會的總幹事、議長以及都市宣教同工,出席人次近60人。

原宣主委Fuyan Suda(張培理)牧師主禮開會禮拜,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帶領眾人認識SWOT分析法,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牧師主禮閉會禮拜。Fuyan Suda用馬太福音28章18至20節勉勵都市宣教同工突破傳統思維,以因地制宜的彈性與創意來宣教,因為「我們的族人在哪裡,我們的教會就在那裡」,期許教會能成為人群談論福音的廣場,匯集多元的聲音。

Payuan(排灣)中會Cevung(彰鳳)教會傳道師Ljuzem Tjulaulauzan(魯真・都勞勞贊)談及都市宣教面對多元族群牧養、資源不足等困難,特別感謝原宣、中會及夥伴教會的幫助。

彰化中會彰山教會牧師陳信良以「都市部落化/部落都市化」為展望,期待族人在各處安身立命。他回應,都市教會要分外用心了解自己會友所遇到的生活困境,才能真實地傳遞福音。彰山教會為此成立協會、創辦環保公司,以實際行動幫助族人謀生、創造就業機會,亦是支持都市宣教的方法。

林偉聯推薦以SWOT分析教會的優劣勢,正視所處環境中的挑戰與潛在危機,提出有建設性的宣教策略。陳澤胤則以自身牧養偏鄉教會的經驗,勉勵都市宣教的同工,不因眼前的困境而妄自菲薄,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去陪伴更需要的人。他也鼓勵眾教會繼續推廣新眼光處境化讀經,以信仰精神回應在地需求,發展出具有台灣處境的聖經詮釋,支持釘根本地的福音文化。

(攝影/Umav)

都宣陪伴計畫為總會助理總幹事、原宣傳道幹事’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牧師表示,都市宣教陪伴方案的內容,是與中會、族群區會在都市開拓設立教會,前4年由總會定點協助經費支持事工,並協助媒合與非原住民教會簽訂宣教夥伴關係。期盼媒合資源平台,支持都原教會發展。

會議第一天,眾人亦前往Payuan中會於台南設立的2間都市原住民教會:Nanyuan(南原)教會、Vusam(福山門)教會認識教會歷史,實地了解都原教會的事工策略與經驗。總會議長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出席請安勉勵。會中亦有牧者回應,期盼神學院能針對都市宣教與牧養的課題增列相關課程,使傳道人在神學生時期便能有所預備。

都宣陪伴計畫由’Eleng Tjaljimaraw主責推動,由2016年簽訂都宣陪伴方案的教會與夥伴教會,報告方案執行過程與階段性成果,含Payuan(排灣)中會Cevung(彰鳳)教會與彰化中會彰山教會、Ngudradrekai(魯凱)中會屏南教會(現為Malialiare(黎明)教會)與屏東中會麟洛教會、Bunun Ciubu(中布)中會Bukzavan(麥寮恩惠)教會以及Tumpu(東埔)教會,布農(Bunun)中會Sin-siangnung(新香農)教會與新竹中會新竹教會等同工。詳細請待3569期4、5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