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是一場賭注

◎黃政凱

基督徒常遇到的話題是:「信與不信上帝生活有什麼差別,生活有比較好嗎?」「你的上帝真的存在嗎,那如何證明?」遇到此類問題,有時想要論證卻無法提出具體證據來應對,有時只能玩笑帶過。這類超乎人有限所能理解的問題,總是讓人覺得無助。

著名法國哲學家布萊茲‧帕斯卡(Blaise Pascal)生於1623年,在數學、神學、文學等都有重要的貢獻。他在自然科學上強調實驗和理性推論的重要性,在宗教信仰方面卻完全不認為理智有任何意義。對於無限性與上帝的存在,他認為任何論證都是無用的,人類根本不可能證實或否證祂。

1654年11月某天晚上,帕斯卡自述他看見異象,感受到上帝的存在,而這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並不是哲學家與學者們的上帝,只能從福音尋得,無法以理性追問。帕斯卡並未公開此次體驗,而是寫在羊皮上,縫於大衣內,每換一次就再縫一次,直到他死後才被僕人發現這段自述。

帕斯卡提出「帕斯卡的賭注」是因他一位好友沉迷於賭博,進而刺激他思考一套計算勝率的下注方法,還提出基礎的概率論與決策論,因而發明了輪盤遊戲。在這推論中提出信仰上帝的預期最佳結果是「1(天堂)」,比不信上帝的預期結果「-1(地獄)、0.5(奢靡的生活)」都有更高的效益;而賭上帝不存在的預期最壞結果「-1(地獄)」比信上帝的結果「1(天堂)、-0.5(節制的生活)」都要難受許多。所以他認為理性的人必定投注上帝存在,即使理性無助於確認上帝是否存在。

帕斯卡將賭博的理念嘗試放在信仰範疇中,於《思想錄》中說:「上帝存在,或者是不存在。然而,我們將傾向哪一邊呢?在這上面,理智是不能決定什麼的,有一種無限的混沌隔離神與我們之間。這裡進行的是一場賭博……非賭不可!」他說:「只有上帝存在或不存在這兩種可能性,而這並不是與人無關的問題,而是人類整個福祉的終極擔保,所以一定要抉擇。」

藉著科學與哲學找上帝時,再次論證人的有限,人要論證上帝確實困難,下次有人問到上述的問題,不妨和他分享這有趣的故事吧!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道碩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