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譴責港聖公會大主教

指鄺保羅順應中共 扭曲示威的原意 《港版國安法》嚴重侵害法律體制 威脅港人自由

▲7月15日香港抗爭派不懼《港版國安法》仍出面開記者會回應選舉結果。(相片提供/香江望神州)

【陳俞含編譯】香港大主教鄺保羅7月10日寫信投書給英國聖公會的《教會時報》(Church Times)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使人權組織與香港民眾群情激憤。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HRW)7月15日指責鄺保羅為中國共產黨背書,也有香港信徒譴責鄺保羅背棄上帝,與基督教普世價值背道而馳。

HRW指出,普遍國際認為《港版國安法》賦予中國政府更強大的權力來打壓異己。此法明訂四項罪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然而此法效力範圍過於廣泛,已有示威者因持有支持獨立的旗子而遭拘捕。

HRW認為,鄺保羅順應中國共產黨帶起的風向,明顯扭曲了港人示威的原意。他們指出,《港版國安法》嚴重侵害了香港的法律體制,威脅港人的自由,其中也包含宗教自由。眾所周知,中國共產黨長久以來不斷迫害基督徒,早在2019年12月,中國當局就以「煽動國家政權顛覆」的罪名判處秋雨聖約教會牧師王怡九年監禁。由於《港版國安法》內容定義模糊,新法推行後,香港境內的佈道者與信徒恐因此受害。

此外,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結果於7月12日晚間出爐,中國政府卻宣稱初選違反《港版國安法》,並介入調查初選是否有違法情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指稱,立法會初選有動搖中國政權之嫌,恐觸犯新法條例。

《教會時報》接獲許多香港人投書,同聲一氣譴責鄺保羅。其中名為李‧福克納(Lee Faulkner)的民眾寫道:「如果對暴力行徑心存僥倖,縱容它一再發生,當它對你造成傷害的時候,也別期待有人會伸出援手。」

鄺保羅投書中羅列支持《港版國安法》的理由。其中指出,國際間有人反對新法是出於反華情緒,並非考量宗教因素,而且許多人只在乎「兩制」,忽略了「一個中國」的事實。他強調,新法不會影響宗教自由。另外,他也表示,他個人支持和平示威,但無法坐視示威者的暴行,也無法認同反中政治觀。相對於亞洲主教聯會(FABC)發出的警示,鄺保羅強調新法不會影響宗教自由。(資料來源:Church Times、紐約時報、中央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