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 緬甸女性展現堅韌

世界信義宗聯盟攜手國際組織 提供機會讓若開邦婦女對抗疫情 展現社會價值

▲若開邦的女性在疫情期間縫製口罩,貼補家用。(相片提供/LWF)

【林宜欣編譯】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世界信義宗聯盟(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LWF)在緬甸設立的小型企業,近期將增產重複性使用的口罩,以滿足境內流民營和其他社群的使用需求。

根據LWF在7月24日的報導,LWF緬甸計畫小組(The Lutheran Myanmar Program)、芬蘭教會援助團(Finn Church Aid)以及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聯手擬訂計畫,正致力協助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25位女性企業家,她們有些是當地居民,有些則來自境內流民營。企業家們得到來自LWF的經濟和技術層面的幫助,確保她們製作的口罩在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和緬甸衛生暨體育部(MOHS)的標準下是合格的。

LWF駐緬甸代表大衛‧穆勒(David Mueller)表示:「貧苦、弱勢族群受到疫情的打擊是最大的。」女企業家及裁縫師敏丹女士(Ma Myint Than)是住在若開邦實兌(Sittwe)某鎮的當地居民,育有兩個十幾歲的子女,她的丈夫是三輪車車夫,在疫情期間幾乎沒有客人和收入。敏丹表示:「疫情爆發初期,我就預估家庭經濟前景很不樂觀。大家若待在家裡不出門,就沒有辦法載客。我也沒有接到單做婚禮服飾,或是幫忙布置生日派對等工作,所以有段時間我真的很煩惱我們家要怎麼撐過這波疫情。」不過,投入生產口罩之後,她已經能夠負擔得起家庭的基本開銷。

截至6月底,敏丹和其他企業主已經提供1萬個口罩給聯合國、國際、當地非政府組織和其他單位。她們也免費提供口罩給社區。而參與生產口罩的住戶,每戶共賺取平均14萬4600緬元(相當於新台幣3113元)。

LWF緬甸計畫小組協調員葛雷格‧厄文(Greg Irving)表示:「這個社會並不看好女性的領導能力,但透過這些收入,女性便有機會向社會證明她們作為領頭羊,也能為家庭和社會帶來貢獻。」儘管企業已全面投入生產口罩,這些女性企業主還是希望能為社會帶來更多幫助,因此,他們計畫在不同的社群提供訓練,以凝聚社群意識。(資料來源: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