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坐上盼望的鞦韆飛翔

Image by Rudy and Peter Skitterians from Pixabay
◎簡心怡(英國倫敦律門教會會友)

從3月23日英國封城之後,至今超過100天,7月4日之後餐廳、酒吧、理髮廳,電影院、教會、博物館、公園遊樂場,這些被視為非必要性集會場所重新開放。目前還有健身房、游泳池、賭場、夜總會等尚未解封。英國富有酒吧文化,酒吧能否再次營運是一個重大指標,媒體甚至將7月4日稱之為超級週六,封城百日後的狂歡如新年一般熱鬧。

英國政府在6月中開放小型禱告會,從7月4日宗教團體可以恢復實體聚會,前提是必須維持社交距離,不能唱聖歌,並且在使用前後清理場所。即便政策如此,但是能在7月4日恢復實體聚會的教會並不多。

我附近的一間中小型教會,平時聚會人數約120人,特地在6月底召開會員大會,報告目前的財務收支狀況,以及討論接下來如何階段性恢復主日崇拜。礙於教會禮堂空間有限,為保持社交距離,只能容納40座位。於是有人提議分堂聚會或是將人群分流到其他空間,如樓上的小閣樓,後方的花園等,然而實施起來困難重重,沒有定論,所以目前仍舊維持線上聚會。但從開會情況明顯看出,會友期盼重回實體聚會,大家想念一起禮拜、禱告、唱聖詩的美好時光,也願意為了順應疫情做調整。

許多教會在這次解封前都召開會友大會,藉此機會思考教會該以什麼形式存在。這次疫情挑戰了平時的聚會模式,甚至許多傳統禮儀與聖餐的模式。然而事工不因為教會關門而停止,上帝的國也未曾封關。

倫敦光鹽團契也改由線上聚會,查經與禮拜仍不間斷。因疫情的影響,許多留學生與打工度假的契友紛紛回到台灣,短短三個月內,超過10位契友離開。團契使用倫敦市中心的律門教會聚會,此教會目前仍處於關閉狀態,所以短時間不會有實體聚會,下半年的活動安排仍以線上為主。

有教會表示,疫情期間長者團契頗有成長,同工藉著電話關懷,長者們互相鼓勵度過封城中苦悶的日子。平時週間教會舉辦兒童唱遊時間,現在也改為線上唱遊。教會維持本來的事工,關心社區鄰舍。

雖然政策逐步放寬,英國每天仍有上百例死亡,疫情尚未結束,民眾仍須謹慎。然而民眾高度地期待生活能多點自由、多點選擇,人與人能有更多相處的機會,與社會再度連結。連小孩也等不及公園的遊樂設施再度開放,想再次坐上鞦韆,盪得高高的,多麼自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